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缩初见成效 减债任重道远
严恒元

本报布鲁塞尔电 记者严恒元报道: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欧元区和欧盟成员国财政赤字比例出现下降,但政府债务比例却持续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欧元区和欧盟成员国财政赤字比例分别由2013年底的2.9%和3.2%下降到2.4%和2.9%,欧元区和欧盟成员国政府债务比例分别由2013年底的90.9%和85.5%上升到91.9%和86.8%。对这种变化,当地经济界人士认为,欧元区和欧盟政府债务比例仍高于欧盟规定的60%安全比例,欧盟成员国降低政府债务的工作任重道远。

分析指出,欧盟成员国财政赤字比例普遍下降的现实表明,欧盟成员国实施的紧缩财政政策已经初见成效。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欧盟有12个成员国的财政赤字比例高于3%,4个成员国实现财政盈余。

专家认为,欧盟经济持续低迷迫使欧盟成员国政府在财政收入难以增长的同时大幅度增加失业救济、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财政支出,导致政府债务总额持续增加和债务比例持续上升。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欧元区成员国政府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分别为46.6%和49%,欧盟成员国政府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分别为45.2%和48.1%。截至2014年底,欧盟政府债务比例最低的成员国是爱沙尼亚(10.6%),欧盟政府债务比例最高的成员国是希腊(177.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