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
日本:人口减少降低经济增长潜力
记者闫海防

本报东京电 记者闫海防报道:据日本政府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1日,日本全国人口总数为1.2708亿人,比上一年下降0.17%,减少了21.5万人,这种下降趋势已经持续4年。

日本经济专家分析认为,日本人口持续下降将降低经济增长潜力,影响日本经济的长期发展。此次统计显示,15岁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为7785万人,比去年减少116万人,占人口总数的61.3%。统计表明,日本的“劳动年龄人口”下降已经持续多年。有关专家预测,按照这个速度,2050年日本“劳动年龄人口”将降至5600万人左右,届时大约只有一半多的人口在创造社会财富。现在,日本经济增长仅为1%左右,已经出现劳动力严重短缺现象,影响建筑、服务业和加工制造业的开工率。为此,安倍内阁不得不提出“扩大女性就业”的口号,而且执政的自民党内也呼吁开放就业市场、大量引进外籍劳工。

日本人口下降还使日本社会保障体系的正常运转受到影响。最新统计表明,0至14岁的“青少年人口”为1623.3万人,比去年减少15.7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2.8%,创历史新低。相反,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为3300万人,比去年增加110.2万人,占人口总数的26%,为“青少年人口”的两倍。65岁以上领取社保费的人口快速增加,已经使日本财政难以支撑。去年提高消费税以后新增加的近5万亿日元财政收入,几乎80%用于社保资金,但仍有较大缺口。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计算,日本如要维持今后30年老龄人口的社保资金,必须将消费税提高到15%。但是,消费税的提高必将严重冲击日本的消费市场,进而拖累经济的稳定增长。

此次人口统计还显示,日本人口继续向东京等大都市集中。日本全国47个行政区域中,有40个出现人口负增长。相反,已经人满为患的东京都却增长0.68%,增长率居全国首位,其次是东京周围的琦玉、千叶、神奈川等行政区域。人口向大都市流动和集中将进一步加大日本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加速地方经济的萧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