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骄傲,我是新时代的劳动者
——劳动者畅谈学习总书记讲话感悟

三次荣获全国劳模称号的上海大众汽车工人技术专家徐小平,在28日举行的劳模表彰大会上捧着自己的劳模证书,心情十分激动:“我们要吃苦耐劳,勇于创新,以身作则,再创辉煌,不负总书记的重托!”

“我们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让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们深受鼓舞,精神振奋。

劳动和劳动者是人类历史和文明的真正创造者,能否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是衡量一个社会进步与文明的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劳动者的光荣和自豪!”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副校长邓树栋谈及自己的感受时说,“国家始终给予劳动者高度尊重,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

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秦世俊是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线技术工人。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千千万万劳动者的崇高地位,有关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论述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增强了我们一线工人在工作中发挥创造性、主动性的信心。我们有责任担当起时代赋予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全国劳模、宝钢股份热轧厂技能专家王军聆听和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多次提到了创新、创造性劳动,还强调要始终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让自己很受鼓舞。王军说,中国梦,是靠劳动奉献出来的,只要每个劳动者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梦就能早日实现。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甘于奉献,薪火相传的劳模精神历久弥新,但随着时代发展劳模精神也不断与时俱进。

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班长王进,1月份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劳动节前夕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35岁的王进告诉记者,在新的形势下,“苦干之外更需要巧干,才会迎来全面创新”。近年来,王进带领他的团队,在创新电力检修工作方法、工作器械上多有建树,已取得20余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他认为,只要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个人学识和能力,在不同岗位上都能突破传统思维局限,为社会带来更多具有可操作性的创新。

云南省红河县垤玛乡曾经戴着“乞讨乡”的帽子,现在已是当地的文明乡。乡长周绕斌说:“无论是在哪个行业,做什么工作,劳动者都是需要被尊重的。作为曾经的贫困乡,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依然需要弘扬劳模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精神,同时要多培养能干、巧干的高素质劳动者,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

劳动者得到最大程度的尊重,劳动者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的需要得到最紧密的结合,必将掀起广大劳动群众发挥伟大创造力量的热潮。达州市总工会主席陈中华认为,越是这样,就越要为广大劳动者“撑腰、打气”,越要关心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和职业发展,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落实好。

实干托起中国梦。“流多少汗,吃多少饭!我们是靠劳动起家,靠劳动脱贫致富的。全村的日子虽然越来越好,但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差距。”革命老区四川省渠县双土乡双土村村支书陈波说,对于我们基层干部来说,就要尽最大努力去激发劳动活力,带领全村人创造更好的生活,让更多的人共享党的好政策。

“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是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们发出倡议,也道出了全中国劳动者的心声。

文/新华社记者 周 蕊 萧海川 杨稳玺 马晓成 侯文坤 吴光于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