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
组建“护航编队” 助力企业“出海”
本报记者 钟华林

“我们通威公司已经在东南亚地区开办了6家企业,还有2家正在建设。我们想抓住新兴国家加快发展的机遇,尽快在当地生根发芽。”说起公司“走出去”的情况,四川通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袁仕华充满了信心。

据介绍,通威虽然是我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但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曾遇到很多困难。“不同国家的税收政策等差别很大,我们根本就不了解,很容易吃亏。好在四川省国税局及时跟进,帮企业减少了跨境涉税争端。”袁仕华说。

“企业‘走出去’,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财务部税务处负责人孙自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与通威公司同样的感受。他说,正是得益于四川省国税、地税、海关、商务等多部门的支持,东方电气在海外的业务才越做越大。

四川虽然深居内陆,但越来越多的企业近年来加入到“走出去”的行列。据该省商务厅介绍,截至目前,四川海外投资经营企业累计已达500多家,仅去年就新增112家。去年四川对外投资超过8.5亿美元,海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70亿美元,位居全国前列。今年1月至3月,全省新增境外投资企业和项目38个,对外投资额7.44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8倍。

在鼓励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针对一些企业缺少熟悉国际法律、管理、商务的跨国经营复合型人才,国际化项目运作能力不足,国际风险防控能力欠缺等问题,四川省组织相关部门加强跟踪服务。四川省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启动税收护航“走出去”行动,并推出分国别税收法律法规咨询、公开发布税收风险提示指南、开展税收政策业务专题培训、建立跨境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等十大措施。通威公司等企业纷纷表示,这些措施实用性很强,以“分国别税收法律法规咨询”为例,省国税局编印了全省境外投资和承包工程最多的15个国家和地区基本税法、双边税收协定等主要规定的知识手册,为企业提供全面专业的政策指引和法律支援。

同时,四川省商务厅组织开展国别、行业、区域的研究,强化部门机构协调配合,推动境外商会联盟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展跨国经营人才培训,并对重点项目实行跟踪制度。此外,成都海关围绕优势产业“走出去”的新特点,研究制订有针对性的便捷通关措施,探索开展出境加工货物海关管理新模式。

据介绍,今年四川将力争实现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77亿美元,增长10%;新增境外投资企业130家以上,累计超过600家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