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烘焙生态圈专注用户体验

本报讯 近日,海尔集团在推出采用微压嫩烤技术的烤箱新品时宣布,联合烘焙产业链上下游数十家企业,构建U+智慧烘焙生态圈2.0,协力满足烘焙用户的各种需求。这意味着,在烤箱同质化竞争加剧的背景下,龙头企业突破了单一的硬件销售模式,通过实施智慧家居战略向新的市场蓝海挺进。

当前,烘焙市场快速增长态势明显。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烘焙市场营收达1576亿元,目前国内家庭烘焙用户3500万,家用烤箱年销售542万台。

烘焙消费升温,与国内消费者在家烘焙的兴趣提升有关。很多年轻人乐于与身边亲朋好友分享美食,渴望在人前露一手绝活。但是,用户开展烘焙需要自行采购食材、选购器材、查询菜谱、自己摸索,烘焙制作的特殊性常常让新手感到“看着容易做着难”,很多人因此浅尝辄止、兴趣全无。

这使得像类似海尔烤箱等曾经一度专注于自身业务发展的企业坐不住了:在硬件、食材、培训等环节割裂的传统产业模式下,倘若忽视了对用户烘焙兴趣的呵护,任由用户买得起、用不上、做不好的状况持续,单纯卖烤箱就变成了一锤子买卖,用于烘焙的食材复购率会随之下降,卖烘焙菜谱的生意也起不来,整个烘焙产业链发展均会受限。

“在烘焙生态圈2.0模式下,用户对于烘焙的一切需求都被整合起来。”U+产业联盟理事长李莉表示,该生态圈规划之初就携带着海尔U+平台开放共赢、互联互通的基因,围绕用户搭建了一张囊括烘焙服务者的网,使其感受到更加贴心、完善的服务体验,从而打破烘焙产业链各自为战的局面。

U+智慧烘焙生态圈2.0,强调所有产业和企业的服务,都以用户为核心进行组织和整合,最终实现用户体验的提升,推动整个产业价值的升级。经过整合,本来生活网等优质食材供应商24小时提供安全健康的绿色食材,美食天下、爱美食等媒体提供最新的烘焙食谱,金百万餐厅等提供用户现场实践的场所。海尔嫩烤箱和烤圈APP应用,则为用户进入生态圈提供统一入口服务。 (文 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