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交会上“互联网+”火了

本报讯 记者张建军报道:“这次参展订单不太好,估计这也会是一个常态,今后想要扩大外销,我们就要主动‘+’互联网,参加展会与网上销售双管齐下。”4月27日中午,第117届广交会二期将要结束时,来自广东省新兴县的参展商陈文若有所思地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广交会二期集中了玩具礼品、家具、日用陶瓷等多个行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由于规模小、利润薄,加上近年来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上涨,这些出口企业更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不少参展商表示,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少。记者了解到,多数企业的出口市场仍以传统欧美为主,新兴市场如南美、中东、亚洲市场等也增长较快。来自湖南的工艺礼品参展商何小燕表示,在外贸市场乏力的情况下,公司也开始兼顾国内市场,并着力拥抱互联网,抢占网上销售新高地,力图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实现“两条腿”走路,多签订单。

以互联网为特色的新型贸易方式赋予传统商品竞争新优势。山东金柳工艺品公司的王一飞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他们公司从2013年开始改变销售模式,通过第三方B2C平台,把柳编线下产品转成线上销售,线下线上实现同步。“目前,我们在线上旗舰店销售的品种已经超过200种,销售情况非常好。公司下一步还将借力第三方电商平台,争取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王一飞说。厦门佳佰利公司蔡劭影也认为,尽管外贸企业运用电商平台开拓市场尚处于探索阶段,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往这个方向发展了。

据记者了解,广交会电子商务平台正积极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该平台通过资源共享,利用互联网技术与广交会成熟经验相融合,与第三方服务商一起打造跨境电商生态圈,更好更快地服务于海内外更多客商,践行国家“互联网+”计划,帮助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