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理部门约谈网站 纳入法治轨道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陈静报道: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4月28日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以下简称“约谈十条”)。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负责人范力表示,出台“约谈十条”旨在更好地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行政,推动约谈工作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更好地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依法办网、文明办网。

今年2月2日和4月10日,国家网信办及北京市网信办对违法违规情形严重的网易和新浪先后进行约谈,收到良好效果。以网易为例,约谈后通过对全站频道及栏目的三轮彻底排查,网易主动关闭了6个频道的17个问题栏目,清理互动环节负面及低俗信息约2.4万条,处理各类违规账号400余个,封禁发布色情低俗信息IP地址19个,撤换了一批广告客户,清理了一批不符合规范的合作商,网站内容质量明显提升。

“约谈十条”对约谈的行政主体、行政相对人、实施条件、方式、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其中特别提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地方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实施约谈,应当提前告知约谈事由,并约定时间、地点和参加人员等。实施约谈时,应当由两名以上执法人员参加,主动出示证件,并记录约谈情况。国家网信办表示,将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规定》实施约谈。出现政府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将严格依法查处。欢迎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举报。

如何保障约谈行之有效?范力告诉本报记者,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未按要求整改,或经综合评估未达到整改要求的,将依照《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给予警告、罚款、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许可证等处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被多次约谈仍然存在违法行为的,依法从重处罚。此外,约谈情况也将记入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日常考核和年检档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