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江津:
富硒农业致富千家万户
本报记者 吴陆牧

茶歌对唱、采茶比赛、茶艺表演……在日前举办的重庆市江津区首届富硒猫山采茶节上,当地茶农用各种方式表达着丰收的喜悦。

“富硒品牌让我们的茶叶涨了身价。”江津区嘉平镇寒坡村二社茶农刘孝全告诉记者,两年前,茶厂的鲜叶收购价只有2元至5元一斤,他家的2亩茶园每年只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自从江津区2013年底推进富硒农业发展战略后,茶叶收购价开始上涨,今年他的2亩茶园收入能达到1.2万元。

江津区地处重庆西南部,区域内硒资源丰富。中科院地化研究所的调查数据显示,江津区土壤总体处于中硒偏高的水平,中硒水平以上土壤占90.21%。

立足富硒资源,江津区大力发展富硒农业。江津区农委副主任张洪介绍说,该区目前布局建设了猫山富硒茶叶核心园、永兴黄庄富硒大米核心园等30多个富硒特色产业示范园,并引进了重庆骄王花椒、重庆北顺食品等多家富硒农产品深加工企业。

富硒产业发展最直接的受益者是当地的农户。李青祥是柏林镇华盖村群渝粮食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介绍,2013年起,重庆粮食集团江津分公司在当地采取订单农业的方式种植富硒大米,村民的种粮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合作社的170余户成员基本都接受了富硒水稻种植订单,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现在,水稻还没下种就被提前预订,每公斤收购价还高于市场价0.4元。”李青祥说。

数据显示,江津区2014年富硒产业产值25亿元,约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日前,江津依托重庆市农科院、中科院地化所、西南大学等科研院所,成立重庆富硒食品研发中心。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区富硒农作物播种面积将达到135万亩,富硒产值达100亿元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