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藏救灾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各项救灾行动有序推进——
打一场科学救灾攻坚战
本报记者 代 玲
4月27日下午,驻藏某团官兵在聂拉木县充堆村为受灾群众搭建帐篷。
晏 良摄

4月27日上午八点半,记者来到西藏拉萨火车站,在进站大厅外,车站工作人员正细心检查着旅客车票和相关身份证件。

“您好!请到售票大厅的退票窗口办理全额退票。”在候车室外,拉萨火车站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周美琴耐心地向前往日喀则的游客解释。为保证游客安全,从26日晚起,拉萨火车站不再对持外地身份证的游客发售拉萨到日喀则的车票,已经购买车票的游客可办理全额退票。

九点钟,记者搭乘的开往日喀则的Z8801次列车缓缓驶出车站。与平日相比,车厢里明显冷清了许多。西藏27日正式对有关道路实行严格交通管制,以保证抗震救灾车辆通行。

从列车上望向雅鲁藏布江对岸的318国道,不见了平日里熙熙攘攘的车流,仅有少量运送物资的赈灾车辆有序行驶着。

下了火车,搭上开往吉隆方向的越野车,记者看到一路上也以悬挂抗震救灾标示的车辆为主,并未出现交通拥堵等情况。

截至目前,西藏受灾地区救灾行动有序推进。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将先前启动的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紧急提升至Ⅲ级。国务院救灾工作组已赶赴西藏灾区,协助和配合地方政府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本次受尼泊尔强震影响较重的灾区是樟木镇和吉隆镇。受地震影响,从吉隆镇到吉隆口岸的道路两侧发生20余处、长达14公里的山体滑坡。聂拉木县城到樟木口岸道路两侧发生10余处、30多公里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由于两处路段塌方量大、山体松散,不断有滚石、泥石流、雪崩发生,抢修难度非常大,且徒步无法进出,形成“孤岛”。加之近日灾区气候异常,雨雪天气不断,给抗震救灾带来严重影响。

为保障物资供应,西藏第一批3架直升机27日下午从日喀则和平机场起飞,携带方便面、糌粑、饮用水和常规药品共计3吨救援物资,前往樟木镇和吉隆镇实施空投,由于樟木不具备飞行条件,直升机成功降落在吉隆热索桥,完成运送物资任务。

由于本次地震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均在边境一线,西藏还停办了前往灾区的边境地区通行证,对进入灾区的人员进行了有效管理,做到专业救灾、有序救灾。

进入灾区的人虽然少了,但是人们对灾区的关心一点都不少。西藏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及时在网上发布相关灾情和救援情况,也让关心灾区但不能进入现场的人们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情况。

“李冬书记电话:前线自救工作正有序有效开展。樟木成立了以李冬为指挥员的前线指挥部,组织了4个自救领导小组,前线党员干部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两天两夜没有合眼,全力组织救援。”这是来自西藏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管理的微博“西藏发布”的消息。像这样的消息,从地震发生到现在,“西藏发布”已发布近540条,其中话题“地震快讯”等的阅读量达562.6万次。

在西藏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的微信群里,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人都积极分享自己所掌握的有关地震信息,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应做能做的事情。

“‘西藏发布’作为官方政务微博快速反应,及时通报余震情况,全方位播报前线抗震救灾进展,让广大群众能够及时获得权威信息,推动了抗震救灾工作的开展。”西藏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络处副处长李红莉说。

这是一场西藏科学救灾的实践,不仅避免了人员一拥而上,影响专业救灾队伍有效工作的情况,同时互联网上救灾信息的及时发布也让关心灾情的人们能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有效推进了救灾工作开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