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首个智能绿色变电站在广州投运——
定制式节能悄然走红
本报记者 庞彩霞 通讯员 舒 琴

4月,担负着广州火车站等地供电重任的罗涌变电站,在接受90天“定制式”节能改造后,成为全国首个采用直流集中供电和智能控制的绿色智能照明变电站。“965盏老旧室内外灯具全部更换为节能LED灯,综合节电80%,一年仅电费就省下9万多元。夜间值守比以前轻松多了,看得很清楚,操控也很方便。”在罗涌站工作了15年的运行人员梁志翔说。

为满足不同工作场景的照明需求,提供定制节能服务的南网能源公司在认真梳理变电站设备分布、运维抢修作业与照明需求等基础上,对照明系统重新优化设计,自主研发了灯具、灯杆、驱动电源、智能控制系统,为变电站“度身定制”了一套绿色专业照明解决方案。

梁志翔和记者一起来到站内主变压器场地,指着一盏200瓦LED泛光灯,打开移动客户端上的“智能管理系统”,在屏幕上点了几下,灯光就像摆动的机器人头部,实现了350度上下左右投射调节。“通过智能化管理系统,可实现照明数据采集、实时监控和智能调光。通过自主设定不同工作场景的照明参数、调整配光,彻底解决了传统灯具严重眩光的问题,减少了对周围居民的光污染。”

据介绍,广州地区已有变电站300座,节能潜力巨大。其中500千伏变电站6座、220千伏变电站49座、110千伏变电站245座,每年照明用电量分别为40万、20万和10万千瓦时。如全部接受定制式LED绿色节能改造,将带来可观的效益:减排二氧化碳2.5万吨、少用标煤1万吨,每年可为广州节约照明成本2500万元。

随着国家明确“绿色化”发展路径,将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新兴支柱产业,定制式节能悄然走红。南网能源公司受到地方政府、大型企业欢迎——为广东美的集团、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广东大厦、深圳地铁、首钢贵阳特钢厂、广州白云山制药等几百家大型企业,提供了电机节能、能效管理、建筑节能、照明节能、余热余压利用等各类定制式专业节能服务,为企业转型升级增添了绿色动力。

截至2014年12月,南网能源公司累计为4970家大工业客户实施节能诊断,实施工业节能项目320个,开展电机及注塑机能效提升项目3500台;承接LED照明节能项目130个共172万盏,综合节电率超过60%,年节电量2亿千瓦时;承接绿色建筑节能项目146万平方米;2014年,实现节电量5.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6.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0.7万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