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丝绸之路经济带通关一体化改革试运行
刘成 刘存瑞

本报青岛4月27日电 记者刘成 刘存瑞、通讯员陈星华报道:今天上午10点,西安海关辖区的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以区域通关一体化模式申报,自韩国经青岛口岸进口的54套半导体配套设备消音器顺利通关,标志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试运行启动。应急协调中心通过视频连线区域审单中心、青岛海关码头作业区和西安海关通关现场,对该票货物通关全过程进行演示。

同日,10个海关关长在青岛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合作协议》,以构建区域通关监管一体化管理格局,提升把关服务整体效能。10个海关将以互信合作、遵循法治、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原则,重点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服务丝路经济新发展、深化执法协作和互助、进一步强化外部合作、深化友好共建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

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海关分别是青岛、济南、郑州、太原、西安、银川、兰州、西宁、乌鲁木齐和拉萨10个海关,涉及9个省、自治区。

“通关一体化就是要使十关如一关。”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青岛海关关长臧玉健表示,一体化改革最本质变化是从根本上打破地域限制和关区的行政界线,形成海关通关全流程的一体化管理机制和运作模式,简化海关手续、降低物流成本,形成“多地通关,如同一关”的通关一体化格局。

通关一体化后,区域内企业无论在沿线10个海关的哪个现场办理业务手续,都享受同样待遇和标准。企业在任一海关办理注册、备案、核销等手续,完成的商品预审价、预归类、原产地预确定等海关专业认定,办理的税款保函、电子支付担保等,在10个海关均互认通用。据测算,此项改革可为辖区内企业降低通关成本20%至30%。

太原海关关长吴海平介绍说,这项改革实施后,将打通山西企业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通关“高速路”,带动山西在更高水平上的高层次对外开放,促进与沿线其他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

作为一家区域内综合物流公司,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关务中心总经理翟明说,公司将以一体化改革为契机,依托青岛港,发挥其东北亚航运中心优势,架起至中亚、西亚及欧洲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