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所进展 分歧尚存
美欧第九轮TTIP谈判结束
记者张伟

本报纽约电 记者张伟报道:美国与欧盟日前在纽约结束了“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第九轮谈判,此次谈判在减少贸易监管成本和贸易壁垒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在转基因产品等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马拉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谈判在如何减少贸易监管成本和关税壁垒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双方就汽车、医药等具体行业的监管取得了一些技术性成果,还就如何更好地促进中小企业跨境发展、如何监管和配合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等开展了商讨。

据报道,欧盟上周三建议,允许欧盟28个成员国单独决定是否允许进口转基因生物或者食品、动物饲料或者其他相关制成品。美国对欧盟允许其成员国阻止转基因产品进口表示失望。美国首席谈判代表丹·马拉尼表示,美欧很难与欧盟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一致,希望欧盟尊重美国多年来的贸易规则。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贝尔塞罗表示,相关建议与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是一致的,充分保证了科学在决策过程中的作用。这项建议完全符合欧盟的国际义务,并未对欧盟与美国的谈判构成任何伤害。

上周五,欧盟准许使用19种新的转基因产品,其中包括11种来自美国农业大型企业孟山都,包括多种转基因大豆、玉米、油菜籽和棉花。

此前,欧盟委员会曾于2月10日公布了一份名为“监管合作提案”的文件,系统介绍了当前TTIP谈判中主要产业的监管合作进展,包括敏感度颇高的农产品、化学品、医疗器械等,但各方关注的金融、信息安全领域监管问题未被提及。欧盟委员会贸易官员称,欧美的监管合作不会降低卫生服务、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标准。“减少双方经贸领域繁文缛节,共同促进经济和就业增长是谈判的最终目标。”在这份文件中,欧盟方面建议欧美监管当局和执法部门代表共同组建一个联合监管机构,为处理双方监管合作事项创造便利条件。欧盟在该文件中还呼吁双方加紧制定监管合作细则,尽快形成欧美主导制定的更高国际贸易规则和标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