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传统与新内涵
连 俊

上周举行的亚非领导人会议,不仅延续了60年前万隆会议“团结、友谊、合作”的精神,同时也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中方在会议上发出的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的有关倡议,对于推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而言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23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亚非领导人会议落下帷幕。此次会议就促进亚非国家繁荣、安全与稳定达成了广泛共识,通过了三个成果文件,旨在通过合作确保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得以落实。

有分析认为,经过60年的传承以及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万隆精神的老传统在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并展现出全新姿态。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亚非人民及其他地区人民建言,对于促进全球繁荣与发展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新的内涵无处不在,上周关于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两份研究报告也给予了充分表达。21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中国企业全球化最佳实践:制定创新模式》报告指出,中国企业海外拓展的核心战略正在发生变化,“培养创新能力、建立可持续的全球化发展路径”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最为看重的内容。22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也发布报告称,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已从早期的“倚重寻求自然资源”转向全球战略布局,投资产业由早期集中在能源矿产类扩展到“科技、地产、金融、农业、医疗”等多个领域。

这两份报告,从不同方面展现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内涵正在悄然发生转变。这既是中国企业自身实力发生变化的体现,也是中国企业在风险防范、战略协作、公司治理等方面不断努力与国际接轨的必然结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