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三门峡:“烟囱林”变身“天鹅城”

赵跃进是土生土长的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县人,由日进斗金的小矿老板,到绿化荒山培育出远近闻名的二仙坡SOD苹果,赵跃进实现了“华丽”转身。

三门峡矿产资源丰富,1990年初,赵跃进带领弟兄三人上山开矿,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财富增加了,但他却被一种不安的感觉压得越来越沉重:采矿的人多了,家乡山体的“伤痕”谁来医?2000年,赵跃进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不再挖矿,上山种苹果。

二仙坡位于三门峡市陕县大营镇南部山区,豫西伏牛山麓,平均海拔1030米左右,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气候温和适宜,土壤肥沃,适宜生产优质苹果。2000年,赵跃进流转了二仙坡15000余亩坡地,其中栽植苹果5000余亩。用现代农业管理模式,科学管种,开发出富含超氧化物歧化酶的SOD苹果、富硒苹果等保健功能苹果,一经问世,便受到市场热捧。在2011年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陕县“二仙坡”苹果荣获金奖。

今天,二仙坡苹果已成为三门峡的名优特产,往往是刚刚挂果,已被客商定购一空。而且苹果论个卖,品相好的甚至能卖到二三十元钱一个。信心满满的赵跃进准备把二仙坡规模化经营总面积扩大到30000亩,并组建专业合作总社,把三门峡地区150个绿色果业专业合作分社组织起来,带领近2万户果农共同发展绿色食品。

不断涌现出的众多绿色产业、绿色品牌,已经悄然造就了三门峡的新形象:每逢入冬成千上万前来三门峡黄河湿地越冬的白天鹅,为三门峡赢得了“天鹅城”的美誉;山岗上高高林立的风力发电塔替代了当年成林的烟囱,为三门峡赢得了“风电城”的品牌;天蓝、地绿、水清、生态宜居,使三门峡市荣膺“2014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城市”称号。

成绩来之不易。三门峡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素以富有“黄(黄金)、白(铝矾土)、黑(煤炭)”资源著称。然而经过多年的粗放式、低端化的开采加工,“资源优势”慢慢成为“资源陷阱”,初级矿业冶炼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转型发展,早转早主动,越晚越被动,不转没出路。”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的话里体现出了强烈的紧迫感,“不摆脱路径依赖,发展就难以为继;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就难以实现。”2008年开始,三门峡市先后关闭了20多家小火电厂、800多家小冶炼厂等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企业,推动经济模式告别“傻、大、笨、粗”,走向“高、精、特、优”,推动产业结构由“传统”向“创新”转变,经济结构由“单一”向“多元”转变,发展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转变。

东方希望(三门峡)铝业公司是一家2006年投产的大型氧化铝生产企业,氧化铝年产能达250万吨。公司成立8年来,已进行了1000余项工艺技术改造。在公司的设备监控中心公司,总经理袁珂拿着一小瓶银光闪闪的液态金属告诉记者,这就是珍贵的稀有金属——镓,过去由于技术设备有限,在冶炼中都随着废弃尾矿赤泥直接排放了,浪费了资源还污染了环境,现在采用自主研发的技术,把镓从赤泥中提取了出来。如今,他们的镓产量已占全球三分之一,效益可观。

剩下的赤泥废渣也没有浪费,而是通过管道直接送进了紧邻的河南双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拟薄水铝石,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

这样的例子在三门峡比比皆是。灵宝黄金股份黄金冶炼分公司通过回收利用生产中产生的热量,每年节约400万千瓦时电和2000吨煤炭。总投资138亿元,年产黄金57.7吨、银190.77吨、铜9.3万吨、硫酸125万吨的中原黄金冶炼厂整体搬迁升级改造工程,将采用“富氧底吹造锍捕金”技术,是国内外冶金行业的首次集成创新,各项排放标准远低于国家和地方标准。

“凡是单纯挖金挖铝挖煤的投资商,一概谢绝;凡是搞高新产业、延长产业链和精深加工的投资商,都要高接远迎。”这是三门峡招商引资的一条铁律。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理念,在三门峡已经深入人心。如今,三门峡建有11个省级院士工作站和两个博士后省级工程实验室,成立的科研工作站、工程及技术研究所、企业技术中心49家,全市98家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项目165个。

20余家高新科技企业也如白天鹅一样正在振翅高飞。

用煤炭生产出雪白的蛋白纤维,比羊绒具有更好的柔软性、透气性、保暖性、耐磨性,这样的传奇在三门峡已经成为现实,河南能源集团综能公司拥有的煤生化技术,使我国成为继俄罗斯、英国之后第三个拥有煤生化技术的国家,彻底打破了国外对该技术的垄断。这项技术的突破也成功开辟了我国煤化工发展的新领域,蛋白纤维等下游产品将使原煤增值上百倍。

速达电动汽车与日本近畿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长安大学汽车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外43个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关系,他们自主研发的纯电动汽车创造了两项国内第一:第一款完全以“纯电动”技术为核心进行整车设计的车型,第一款完全以“纯电动”技术标准进行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等生产线建设的车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款电动车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和我们国家用的220伏电源相匹配,这将使我们的推广应用更具竞争力。”

……

2014年,三门峡市实施亿元以上工业转型升级项目98个,形成了建成一批、在建一批、准备一批的大项目建设良性循环,经济转型后劲不断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9%,高于全国8.7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