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者掘金新读图时代
本报记者 佘惠敏

在全球图像视频数据爆炸式增长的今天,有志于在这个行业掘金的人,如何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成功创业?近日,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来自科研机构和行业企业的与会嘉宾们。

现状——

游戏规则正在改变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海量数据的时代。2012年全球数据总量是2.84ZB(1ZB=10的15次方MB),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上升到40ZB,IDC(国际数据公司)将其称之为“数字宇宙”。这个数字宇宙的一大部分正在被图像视频所占据。据统计,2010年,仅监控视频就占了全球大数据的大约一半。

这种现状,让数字媒体产业的蓬勃发展显得如此顺理成章:美国数字媒体产业年营收超过4000亿美元,占其GDP的4%;在日本,电子游戏、动漫卡通等数字媒体产业已超过钢铁业两倍,成为仅次于汽车业的第二大产业;我国的数字出版收入规模2013年达到2540亿元,比2010年增长31.3%。

“数字媒体技术已成为影响社会生活和国民经济的最主要的信息来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李波说,“但人们遨游于信息海洋时会面临三大挑战,即存不起、查不准、管不住。”

据IDC公司统计,2014年全球新增数据总量为4.1ZB,其中超过75%来自个人,主要是图片、视频和音乐,如果按1TB硬盘300元计算,需要用12300亿元的硬盘来存储。海量增长的数据让人们“存不起”。

同时,谷歌、百度等商业化搜索引擎,主要支持基于文本的搜索,“以图搜图”与人们的预期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跨媒体形式的搜索能力更是有限。滞后于需要的技术让人们“查不准”。

此外,数字媒体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内容丰富、互动性和影响力都很大,不仅传统媒体无法比拟,媒体的数字化和网络化还使得盗版、伪造、谣言、淫秽、反动等非法媒体内容日益猖獗。“管不住”也成为数字媒体发展的一大挑战。

新变化带来新挑战,也带来了很多新的创业模式。北京数据堂公司就利用互联网建立数据众包平台,成立了“数据银行”,将各种大数据收集起来,对数据进行“清洗”整理后,向外提供数据出租等服务。公司首席运营官柴银辉说:“算法不足,可以靠人来补。我们在全国有40万众客,比如采集一千万女性人脸,每个众客采集25个就可以完成任务。现在,华为等大公司都成了我们的客户,向我们购买数据。”

“大数据正在改变游戏规则,你必须把握新规则,才能跟上新时代。”奇虎360科技副总裁谭晓生说。

趋势——

人类眼和脑的延伸

在各种技术和产品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或许需要洞悉先机才能跟上时代。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未来将走向何方?

李波认为,数字媒体未来发展的趋势是真三维、云处理、个性化与强互动。高精度场景3维建模、3D打印、数字城市等三维产业将逐渐成为信息科技升级的主要驱动力,人们对数字媒体的需求逐渐从二维向三维过渡;数字媒体数据量大,内容分析关联复杂,越来越多的分析和服务需搬到“云端”来实现;网络电视、社交网络的兴起,代表着个性化与强互动结合成为媒体消费的新模式,数字媒体和其他数据的深度融合,将产生一系列个性化和智能化服务。

“移动设备上的摄像头,正在成为人类眼睛的延伸。大数据时代,万物互联带来人工智能,将成为我们大脑的延伸。”百度研究院副院长余凯表示,通过免费的搜索引擎,用户为百度提供了很多数据,百度则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获得这些数据的商业价值。

“什么是人工智能?首先是感知,第二是理解,第三是作决策。智能产品的关键是学习能力,应该随着用户使用的越来越多,它越来越懂你,越来越好用。”余凯说,模拟大脑行为的学习,特别适合大数据。深度学习技术将让大数据真正成为商业壁垒,使企业获得别人难以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视频侦查和智能交通,正在成为数字媒体应用的两个“大户”。

视频侦查已成为继刑侦、技侦和网侦后的第四大案件侦破技术,我国99%的大案要案的侦破需要视频监控信息。海康威视公司大数据开发总监赵世范说,公司的视频监控智能处理技术协助公安系统做了很多案件侦破工作,但目前仍存在人工判读效率低、图像模糊难以辨识等难题。“由于有车牌标示,我们对视频监控中的汽车智能识别技术比较成熟,成功率也高。但如何从多个场景中提取可关联的人,技术还不成熟。视频中的色彩、清晰度、光照、人脸角度这些因素的不同,都会影响我们对人脸的识别效果。”

此外,根据国家已公布的《道路交通安全“十二五”规划》、《道路交通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有专家预测,未来十年我国在智能交通领域的投入将达1820亿。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目前仍存在数据处理和传输量大、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同样也急需数字媒体技术高速发展的支撑。

策略——

满足用户真实需求

对创业者来说,将数量大变成价值大,是大数据技术的本质需求。

瞪羚基金是扎根于中关村的创业投资基金,投资总监黄岩表示了对大数据行业的看好:“大数据是未来最有潜力的方向之一。现在互联网+是很热的风口,互联网加得到的领域,大数据全都加得到。”

“创业公司找风投,其实没有统一答案。我的经验是,技术和产品要细要专,还要找到用户的真实需求。”上海亮风台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图像识别和增强现实技术的创业公司,CEO廖春元介绍了公司开发的两款儿童产品。

为儿童读物《哈哈画报》开发的“哈哈探宝器”,让儿童在阅读时可以扫描书中角色,并在手机上玩相应的互动游戏。与淘米联合开发的“摩尔字母乐园”,让儿童在扫描实体字母玩偶后,看到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的动态玩偶变“活”了,可以眨眼睛、说话、教英语。

“电子产品对儿童发育不利,因此实体书、杂志和玩具有存在的必要。但传统读物和玩具缺少电子产品的互动性,吸引力低。”正是看到用户的真实需求,这两种让传统书籍玩具与电子产品结合在一起的应用,才应运而生。

不只是创业中的小公司,对大公司来说,找准并满足用户对图像视频大数据的真实需求同样重要。

腾讯公司微信事业群高级工程师谷沉沉谈起微信的视频通话功能时表示,微信的用户太多、分布太广,使用的网络各种各样,网络差异和终端差异非常巨大,为了提升用户满意度,微信团队只能细分用户需求,对不同端口的用户视频传输采取不同策略。

事实上,满足用户真实需求必须大家通力合作,成为这一行业的共识。

“我国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正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巨大挑战。”中科院院士谭铁牛说,挑战主要是自主创新较少、同质低价竞争普遍、国际化程度低等。他介绍说,去年9月成立的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了由百度、腾讯等家企业,清华、北大等高校,以及中科院计算所、自动化所等研究院所,目前已有43家会员单位。“联盟旨在团结、规范、引导我国图像视频大数据技术和产业的健康发展,以技术项目研发为重点,推进资源融合,建立利益共同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