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无人机遇上有心人
熊 丽

在民用无人机行业,中国可谓是当之无愧的“领跑者”。当无人机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无人机将变成“会飞的传感器”,实时监测各种数据,为更多行业应用提供更精确强大的数据来源。

无人机正在飞进我们的生活。

从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舌尖上的中国》,到热播美剧《摩登家庭》、《国土安全》,乃至BBC有关巴西世界杯的纪录片,都活跃着无人机的身影。更酷的是,世界上第一款可穿戴无人机已经问世,它折叠后可以变成腕带,展开后则变成一架四旋翼无人机,可以飞行、拍摄照片或者视频,然后飞回主人身边。

不过,如果你认为无人机只是用来航拍,或者运送钻戒上头条的酷炫潮品,那就错了。

近几年来,由于相关技术的进步和制造成本的下降,民用无人机市场步入春天。美国消费电子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民用无人机有望售出40万架,市场规模预计会比去年增长55%,达到1.3亿美元。2018年,预计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仍将增长至少10亿美元。巨大的市场应用空间,吸引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布局抢筹。有人说,无人机是互联网时代催生的产品,看看国内无人机企业的发展,诚哉斯言!

当无人机遇上“互联网+”,中国制造有了新标杆。进入21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在民用无人机行业,中国可谓当之无愧的“领跑者”。今年初举行的2015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民用无人机吸引了众多观展者的目光,其中中国企业占据半壁江山。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更是坐拥全球民用小型无人机约70%的市场份额,被称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科技公司之一。

当无人机遇上“互联网+”,越来越多的应用和想象空间正在出现。以至于有人认为,无人机技术正处在颠覆世界的前夜。

更好的分享体验在完善,更广的网络覆盖在延伸。谷歌于2014年4月收购了泰坦航空,其无人机由太阳能驱动,可在高纬度自动飞行较长时间,提供最高每秒1GB的网络接入服务,变身为“空中wifi”。谷歌希望将无人机技术与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互联网的“高空气球”项目相结合,帮助更多的人接入互联网。

最重要的是,更多的行业应用。当无人机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无人机将变成“会飞的传感器”,实时监测各种数据,为各种应用提供更精确强大的数据来源。设想一下,只要无人机的航行时间足够长,设定好程序后,农场完全可以利用基于互联网的无人机进行农作物的全自动监测、播种、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真正实现精准农业。在家里,无人机能够扔垃圾,进行婴儿监控,甚至帮助寻找空的停车位。目前,无人机已在应急救援、野生动物保护、遥感测绘、房地产展示销售、递送包裹、能源监控等方面崭露头角。

而所有这一切,都要靠人来发明,来创造,来制作,因此,与其说当无人机遇上互联网,不如说遇上了有心人!有心人才能抓住机遇,开发商机,创新产业!

在有心人的操控下,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无人机将飞得更远、更精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