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亚里士多德学什么
□ 李尚飞

我们希望得到他人的尊敬,就需要努力地修炼自己,提升自己,丰盈自己

“我有一个儿子,但我感谢神灵赐我此子,还不若我感谢他们让他生于你的时代。我希望你的关怀和智慧将使他配得上我,并无负于他未来的王国。”

纵观中外历史,在所有对待老师的态度中,恐怕再也找不到带有如此尊崇语气的了。

首先,它的作者身份不凡,它来自一位国王——马其顿王腓立;其次,这位国王深深地了解自己的儿子,那位年仅十五岁的名叫亚历山大的少年已经显现出独立的个性和追求,在未来,他无疑将带着从他的老师那儿接受来的智慧加上本身的武力征服半个世界。国王足够谦恭,他感谢神明赐给了他这样一个头角峥嵘的儿子,但他却更感谢他的儿子有幸生于这个时代,因为这个时代是“你的时代”,没有了“你”,它将黯然失色,这个“你”,有一个显赫后世的名字——亚里士多德。

亚里士多德接受了邀请,而后来自负的黑格尔在谈到这一点的时候,颇含仰羡地说:“在人类历史里,当一个亚历山大的教师,显然是一种光辉的命运。”他似乎忘了,当初亚历山大的父亲是如何邀请亚里士多德的。

腓立之所以邀请亚里士多德,只因为他知道亚里士多德是一个怎样的人,只因为他知道亚里士多德能为他的儿子带来什么。而以一个老师身份出现的亚里士多德,因为这封信,而被后世的同行向往不已,称道不已。

但我们在羡慕亚里士多德受到如此尊崇的时候,最不能忘却的,还应该是这一点——那个时代属于他,他是那个时代的最高象征,光芒万丈,无与伦比。首先是他成就了那个时代,然后才是那个时代的人们对他的钦慕和仰望。

能获得来自他人尊敬是有条件的,你如果是一块石头,那就得先把自己屹立成一座巍峨的山峰;你如果是一棵幼苗,那就得先把自己成长为一棵参天的大树。要获得他人的认可,首先就在于自己的高度和深度,有了这样的高度和深度,哪怕无人理解,无人赏识,你照样可以从自己的内心找到精神的自足。

我们在不断寻求生命的价值,而来自他人的尊敬,往往被人视作是人生有所成就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人都希望获得尊敬,而且许多的人也获得了尊敬。但倘若仔细地审视形形色色的尊敬,我们会发现,不少尊敬,其实来自一个人的地位、权势、年龄和荣誉,如果剥离了这些外在的光环,那个人往往就成为一个并不值得他人尊敬的人。真正的尊敬,则是建立在一个人内在的东西上的,这内在的东西,就是一个人用于成就自我、造福他人、效力社会的人品、修养和学识。

亚里士多德因为崇高的声望,而得到腓立的尊敬,但这种声望不是凭空而来的。我们希望得到他人的尊敬,也存在一个同样的问题,那就是努力地修炼自己,提升自己,丰盈自己,使自己止于至善。如此,尊敬才算是实至名归。而先贤教导我们,“生无所息”为的是这个,“三省吾身”为的是这个,“终身学习”为的也是这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