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国企实现利润同比下降8%,降幅明显收窄——
国企亟需高质量转型发展
本报记者 崔文苑 曹力水

4月23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国有企业实现利润增幅仍为负增长,但降幅明显收窄到8%。

一季度国企实现利润仍是负增长。“国企在基础性行业占比较大,与实体经济关系密切,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盈利状况受影响比较明显。同时,在经济结构调整时期,对落后产能的淘汰,也压缩了国有企业的利润增长空间。”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分析认为。

从趋势上看,利润降幅是收窄的。利好因素有3方面。首先,是经济下行速度“放缓”。“整个一季度经济是下行的,但3月份较前2个月有所好转。”财政部财科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告诉记者。

其次,3月份石油、钢材、煤炭等价格下跌趋缓,中石油等3大石油公司合计利润由亏转盈,交通、电力等行业利润明显增加。“在国有企业总的盘子里,三大石油公司所占比重比较高,因此对利润总额影响也比较大。”财政部财政科研所副所长白景明对记者表示。根据数据,今年1至3月,如扣除三大石油公司利润,国有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8.4%。

再次,红火的证券市场也成为间接的拉动因素。“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一些央企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股权价格上涨收益增加。”文宗瑜说。

专家表示,春节因素也会导致统计数据的波动,1至2月份都不是市场交易的活跃期。因此,3月份企业经营状况是否有实质性的改善还有待观察。

数据显示,一季度国企营业成本增速高于收入的“倒挂”现象依然存在。“这种状态在短期内不会彻底改善,提升经营效率不是短期能完成的,需要逐步改革。”文宗瑜说,在高企的成本因素中,财务费用仍较为突出。数据显示,1至3月份,中央企业财务费用增长4.1%,地方国有企业财务费用增长11.1%,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国有企业利润增长空间。

财务费用负担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融资成本。从资产负债数据变化上,也能够看出企业融资问题依然凸出。比起前2个月负债总额增速,一季度增速放缓,这究竟是企业融资困难还是融资需求降低?文宗瑜说,主要是融资难。“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的行业,经营困难、利润下滑后,商业银行贷款规模会收缩。”

融资瓶颈是否长期制约企业经营状况改善?“短期来看,肯定会影响经营指标的下降。但从中长期来看,钢铁、水泥、建材、平板玻璃等行业企业加大关停并转力度,经营结构会改善,融资难的问题也会同步改善。”文宗瑜告诉记者。

对于钢铁、有色、煤炭、石化等行业的亏损,白景明表示,“这些行业利润的下降,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时期的一个必经过程。”同时,要清楚地看到,利润波动较大的行业主要存在于靠近原材料的领域,在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时候,原材料的价格会较大幅度下跌,这也是资源行业利润降幅较大的原因。但这并不意味着国有企业经营出现了严重问题,相反更有利于倒逼企业实现转型。

文宗瑜认为,央企在国企中占比45%,但由于占据上游领域,对经济全局的影响作用更为明显,其高技术含量的转型发展,有利于提高产品附加值,利于整个经济的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