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指数基金,新款即爆款
本报记者 周 琳

一批互联网巨头带着原创的大数据指数和指数基金产品横空出世,在满是券商系、银行系的基金产品簿上,书写着互联网的一笔。

4月初,阿里巴巴集团和博时基金合作的淘金100指数、新浪财经和南方基金合作的i100指数基金,连同再度打开申购的百发100指数基金一起“三箭齐发”,将大数据指数基金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相较于有10多年历史的传统公募基金,这些年轻的大数据指数基金到底有哪些特点?是否值得投资呢?

基因左右“买卖”

与传统指数基金相比,互联网指数基金最大的特点是具有“大数据基因”。好买基金研究员魏璐认为,大数据的分析和预测功能开始从单一的信贷端延伸到更为广泛的金融服务端,而大数据指数基金产品的出现正是这种延伸的表现之一。

从“父母”的基因看,大数据指数基金往往集合了互联网领军企业、指数定制翘楚、公募基金巨头三方的优良基因定制而成。无论是百发100指数、淘金100指数还是i100指数,这些全新大数据指数都利用了互联网巨头能够轻易涉猎的海量信息,而非传统机构依据财务报表、研报、投资者心理综合而成的量化模型。

从编制方法中,大数据指数一般会将大数据技术引入指数编制方案中,且颠覆性地改造了传统股票市场指数编制方法。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大数据指数的编制采用互联网公司相关的大数据技术,将涉及特定实体的数据进行自动分析、归并、统计和计算,并引入量化选股模型,编制股票市场指数。以百发100指数为例,百度率先开发出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挖掘技术,在全球首创以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为投资依据的指数化投资方式。

与传统指数相比,大数据指数的“聪明”之处在于市场风格并非固定不变。i100指数对样本空间的股票,能够按照财务因子得分、市场驱动因子得分和大数据得分进行模型优化,然后将计算的综合得分从高到低排序,选取排名在前100名的股票构成大数据100指数初始样本股。这部分样本股实施月度定期调整,以便及时捕捉市场动态。此外,大数据指数的成分股还能够由投资者情绪和市场走势所驱动,不同于沪深300、创业板等恒定风格指数,可以说风格由市场决定。

大数据指数在选股策略上与量化投资趋同,也会随机应变。百发100指数基金经理季峰表示,大数据指数打破了传统股票指数样本股更换周期较长的规律,以使指数能够更加及时、灵活地捕捉和反映市场变化。跟踪这类新型指数的基金不仅有主动量化产品根据市场变化选择个股投资的特点,也有指数基金分散风险的特性。

业绩是硬道理

尽管有互联网巨头强大的技术支持,客观地说,目前现有的大数据指数基金在业绩方面差别还很大。

淘金100指数在2009年至2014年间的年化收益率为54%,超过同期上证综指、沪深300等大盘走势,但距离传统指数基金产品的收益率还有一定差距。i100指数今年以来涨幅为59.7%,同期上证综指上涨24.72%,沪深300指数上涨22.94%。百发100指数基金今年以来截至4月20日的业绩增幅为46.68%,这样的业绩只位列703只股票型基金的第213位。

有业内人士认为,大数据指数基金短期业绩一般并不能说明其完整业绩特点。季峰表示,百发100指数基金具有较强的行业轮动的特点,无论是在2014年末以大蓝筹为主的市场,还是在2015年初以创业板为主的市场,业绩表现都很稳健,每个阶段都会处于市场前二分之一的位置,长期下来就会产生超额收益。

“其实,买大数据指数基金业绩是一方面,很多‘小白’投资者更多地看重流动性好、申赎方便等特点。”德圣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江赛春认为,在销售渠道方面,大数据指数基金能够借助互联网公司强大的支付手段、技术实力提升营销效率。

通过“互联门户+线下机构”的形式,绝大多数大数据指数基金实现了O2O承销,不论是发行认购还是打开申购,都很方便快捷。有的大数据指数基金在短短9天时间里就募资成立,募资总额超过20亿元,有的大数据指数基金有效认购户数超过5万户。这些数据显示出了“互联网+”的强大力量。不过,任何金融产品都有投资风险。蚂蚁金服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袁雷鸣特别提醒,淘金100指数虽然通过电商大数据与金融的碰撞能更好地指导投资决策,但任何投资都有风险,投资者在考虑是否选择相应的基金产品时,更要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需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