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快评

北京启用

“办税服务一卡通”

今后,北京的纳税人利用“办税服务一卡通”进行“电子身份认证”后,就可以足不出户,在网上进行电子办税。预计2016年,纳税人只要通过“办税服务一卡通”身份认证,将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电子审批,能在网上办理的涉税事项均可在网上完成。

点评:越来越多的民生服务实现了“一卡通”办理,不仅方便了百姓生活,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省了社会资源,也使得政务部门运行机制更加合理、公开。但与此同时,也要注意对公众信息安全的保护,并规范操作,加强监管。

上海自然博物馆

开馆首日两次限流

上海自然博物馆开馆首日2小时内,馆内承载量已突破4000人,馆方两次启动限流措施,但馆内仍有部分标本、设备受损。

点评:我国公共文化场馆利用率偏低,原因有很多,其中开放程度偏低、票价偏高是重要原因,使得普通百姓望不可及,场馆长期“冬眠”。近几年,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无偿向公众开放,极大地激发和满足了公众的文化需求,对文化的传播、传统文化的传承乃至国民精神的锻造都有积极作用。在此前提下,加强博物馆的运营管理和对参观者的疏导、教育与宣传已成为当务之急。

名校特招农村考生

4月15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都公布了“单招农村娃”的招生计划。清华、北大和北师大要求考生自荐报名,北航规定须由中学推荐;4所高校给出的录取优惠,从降30分到降至一本线录取不等。

点评:高校特招农村学生的专项计划是对人才进行更科学的分类评价和选拔,也是对招生制度的补充,是教育公平的体现。不过,要做好农村学生特招,还须确保招生评价的公平,让实惠真正落到品学兼优的农村学生身上。为此,首先应做到的就是招生信息公开、透明,以接受社会监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