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行将实现“一带一路”区域业务全覆盖

近年来,国家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为银行业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中行始终坚持大力发展海外业务,巩固竞争优势,实现了海外资产和税前利润的持续快速增长,带动了集团经营业绩持续进步。

“一带一路”构想是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目前,“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有65个,多属于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转型国家。这些国家与我国在产业结构上具有较强互补性,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需求非常强烈。预计未来1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将突破2.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到3000至4000亿美元。

国际化是中行最大的特色和优势,中国银行将努力为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贡献力量,目标是2015年提供相关授信支持不低于200亿美元,未来三年达到1000亿美元。为此,中国银行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布局:

一是进一步完善在沿线国家的机构布局,实现对“一带一路”区域的业务全覆盖。截至2014年末,中行在“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已设立机构,另外3个国家正在筹设机构。未来,中行将进一步增加在南亚、中亚、中东欧、西亚、北非的机构设置,构建金融大动脉通道,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构覆盖率达到50%以上。

二是紧盯重大项目和重点业务。密切跟进我国高铁、核电等重点行业“走出去”进程,支持优质企业进行全球产业链布局,全力推动出口信贷及项目融资、船舶融资、飞机融资和租赁融资等结构化融资业务发展。

三是加强境内外联动与多边合作,发挥一体化服务优势。全面落实全球客户经理制,为客户提供多元化、一体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沟通,争取与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以及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境内外金融机构的合作机会。

四是积极推动人民币“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区域和离岸金融中心,中行将大力推动人民币的广泛应用。大力拓展人民币账户,推进人民币清算渠道建设。推动人民币在“走出去”及当地重大项目中的运用,扩大跨境人民币贷款规模。继续做好海外人民币债券发行业务,拓展投资业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