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环球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创新”领跑日内瓦发明展
□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陈 建
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15日在日内瓦Palexpo展览馆拉开帷幕,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件新发明集中亮相。中国代表团选送22个发明项目,组织近60位发明人参加此次展会。图为在瑞士日内瓦Palexpo展览馆,一名参观者在中国香港展区体验能攀越障碍的爬梯轮椅。
本报记者
陈 建摄

在日前落幕的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中国代表团选送的22个发明项目出自近60位发明人之手,其中既有十几岁的中学生也有年逾古稀的老人。尽管年龄各异,但他们都有着对发明创新的共同追求,让已习惯“中国制造”的世界又看到了“中国创新”的力量。

本届发明展共吸引了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752家参展方,集中展示了1000余件新发明,数量最多的发明门类集中在医药及健康护理、电子和计算机科学、机械及工业、环境与能源保护等领域。这些发明中约47%来自亚洲和中东地区,45%的发明来自欧洲地区。参展成果数量最多的国家为中国、泰国和波兰。

据参加本届发明展的中国发明与创新代表团秘书长林松涛介绍,中国代表团选送的发明项目既包括大型国企及民营企业自主研发的高科技产品,也包括国内知名高校的科研项目,以及国内小发明人的优秀成果。拥有11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评委经验的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专家桑德罗·扎扎利特别指出,来自中国学生的发明选题十分重要,他们将创造未来。

目前,市场上有不少PM2.5颗粒物测量仪,但大多成本高昂,体积较大,不便于携带和家用。北京市101中学学生易轩、刘绍桐发明了一种便携式细颗粒物浓度快速检测仪。该仪器上装有孔径为2.5微米的筛网,通过气泵将细颗粒物吸入,运用光散射法及数学公式检测并换算细颗粒物的浓度。经实际测试发现,该仪器所获数值基本同环保局数据吻合,但其成本低廉,只需大约400元人民币,而且简单易行,适用于家用空气质量检测。易轩说:“现在污染很严重,政府也在努力治理,但最重要的还是每个人从身边做起。”

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团队发明的智能手环ArkBand,是可持续、无扰检测人体血压、脉搏、血氧等生理指标的健康智能手环。团队成员王毅峰说,传统的水银血压计完全依靠医生耳朵听诊可能存在偏差,经过仿真建模,该手环可每隔2秒钟自动检测人体生理指标,用户通过连接手机APP应用程序或登录网站可精确查看生理数据及简要医学评价,为医生进一步科学诊断提供了精确依据。

本届发明展的大奖被中国香港地区选送的自然测毒法夺得。根据这项发明成果,暴露在有毒物质中的斑马鱼胚胎,会在48小时至72小时内出现发育异常。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组委会表示,香港水中银公司利用斑马鱼胚胎对普通毒理测试,能对已知和未知的有害化学物做出有效筛选,并且可在同一时间测试超过1000种有害化学物。这种方法还可以应用在食物、医药、塑料制品、化妆品以及其他直接与人体关联的物质方面,例如水源。因此,组委会决定,将本届发明展的最高殊荣授予这项发明。

林松涛说,近年来中国在发明专利申请方面迅速提升,由欧美发达国家控制核心发明专利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改变。中国发明人参与国际发明展会,既有利于高新技术“产学研”的转化,也有助于中国年轻一代发明人培养科技创新意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