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环球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亚各国期待共享发展盛宴
□ 本报记者 徐惠喜

近日,东南亚当地媒体刊文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给亚太地区带来巨大商贸契机,对地区经济、金融、教育、人文交流等带来深远影响。文章呼吁有关国家要抓住机遇,共享“一带一路”的发展盛宴。

东南亚多国与我国山水相连,我国东南沿海经济圈与东南亚经济圈联系紧密,有着进一步融合的良好基础。而东南亚国家华人华侨的雄厚实力和稳固地位,也将使双方的合作更加稳健。东南亚各国有着强烈愿望,期待搭乘“一带一路”列车,为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仔细梳理东南亚各国近期出台的发展规划不难发现,其重点大都集中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开发区等领域,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相向而行,趋同度甚高。

印尼总统佐科近期表示,印尼应“从中国发展模式中汲取经验,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该国政府最近公布的5年发展计划,特别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其海上捷运构想提出,将各港口和铁路、公路等设施连成海上交通网络,推动经济平衡发展,使印尼成为全球海上交通运输一大枢纽。为此,印尼政府计划兴建49座大型水坝,开发24个现代化港口,新建15个机场,新增电力装机总量3500万千瓦,新建高速公路1000公里、铁路3000公里,总投资超过500多亿美元。

中国在东南亚最大的贸易伙伴马来西亚,也将“一带一路”视为拓展亚洲的新天地,表示无论是泛亚高铁建设,还是马各自由贸易区或港口,马来西亚政府都会给予中国投资者最优先的机遇。为配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马今年初决定在马六甲建设一座国际港口。马商界对中国更是寄予厚望,期待在高附加值产业、知识密集型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等方面获得更多中方投资。

作为中南半岛的中心国家,泰国地理位置优越,并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热情呼应。在泰方看来,中国提出的两条泛亚铁路,分别穿越老挝和缅甸后,最终交会点就在泰国;联通中南半岛的昆曼公路,终点在泰国首都曼谷。为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泰国政府将提升国内基础设施建设一揽子筹划提上议程,出台千亿美元级的经济刺激政策,整体升级公路、铁路、机场、码头等基础设施,打造中南半岛运输枢纽。

东南亚的欠发达国家柬埔寨和老挝也都对“一带一路”倡议伸出了橄榄枝。柬政府在经济特区建设方面重点与中方共建西港特区,吸引300家企业入驻,打造成柬埔寨的新经济中心、东南亚物流中心、大湄公河次区域培训交流中心,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样板项目。而老挝政府则在首都万象市主城区东北方的赛色塔县和赛塔尼县划出10平方公里土地,与中方共建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该开发区采取“工业园区+新城区”的开发模式,目标是建成老挝国家级农产品出口加工基地、轻工产品出口加工基地和保税区及现代化商务区、休闲旅游区。

东南亚各国的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完全可以对接。可以预期,“一带一路”建设将使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东南亚各国必将从共建“一带一路”中获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