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中南大学

新华社长沙4月20日电(记者 谢樱) 20日,由中宣部指导,光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十八场在中南大学举行。中南大学教授、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作题为《乡贤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的演讲,并与数百名师生和网友进行了互动。

胡彬彬围绕核心价值观中“友善、诚信、敬业、爱国”几个关键词,引经据典地讲述了乡贤文化中所包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认为,中国传统乡贤文化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极其珍贵的思想资源,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共同的终极追求。

“‘友善’重在一个‘善’字,而‘诚信’则重在一个‘真’字。这是传统乡贤文化中教导人们为人处世的两个基本原则。”胡彬彬说,在中国的传统乡贤文化中,“爱国”是其最终的落脚点。“对于普通人来说,努力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就是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他强调说,做到“敬业”,其实就是在为国家做贡献,即是“爱国”。每一个个体都做好了,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也就很容易达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目标,那么,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就实现了。

中南大学文学院辅导员李联凯表示,在悠久的农业文明中,包含着传统乡村治理的智慧与经验,乡贤文化根植于其中。今天的讲座不仅从传统文化领域阐述了乡贤文化的精髓,更是挖掘了指导当今时代的现实意义,让人受益匪浅。

“以前人们总在说时代变了,很多老道理落伍了,其实不是这样。听完讲座,我明白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其实是一脉相承的,这让我们更加自信和坚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没有理由不继承发扬。”中南大学信息学院学生李亚鹏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