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家谈

赵 萍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

消费结构正转向“双轮驱动”

我们要理性看待消费增速放缓的现象。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经过就业、收入等因素传导,消费增速也会放缓。另一方面,这也是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的阶段,消费结构正在从以商品消费为主转向商品和服务消费“双轮驱动”的新阶段。这种消费换挡升级的趋势凸显出两大特点:传统消费向新兴消费转换、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转换。信息消费、网络购物、家政养老以及各种服务消费等未来将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杨志勇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收支压力倒逼财税改革提速

整体来看,财政收入增速仍处于低位水平。结合一季度数据来看,财政运行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宏观经济的态势。扣除营改增影响后,增值税实际上是负增长,这说明经济交易的活跃度在下降,情况是比较严峻的。财政收入低迷、收支压力加剧的情况如果一直持续,势必会影响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政策要想有力度,首先要保证收支正常进行。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想办法怎样在“钱少”的情况下,做到“多办事”“办好事”,这些都在倒逼财税改革提速。

任天志

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所长

遏制农业面源污染扩大趋势

农业面源污染总体状况不容乐观,最大特点是隐藏性、长期性和分散性,是农业生产各个环节各个过程中自觉或不自觉产生的。与工业生产的点源污染不同,农业面源污染处理起来比较麻烦。要遏制农业面源污染扩大趋势,关键是要转变农业生产理念和生产方式。过去粮食生产的压力很大,各地在具体操作中可能会不惜任何代价来取得最高的产出。这种不惜牺牲环境实现农业增长的理念必须转变,要逐步还旧账,更要杜绝欠新账,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袁爱玲

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

幼儿园“小学化”折射资源不均

近年来,幼儿园市场化趋势明显,家长的选择往往决定了幼儿园的生存状况。选择幼儿园时,家长多重知识轻能力,容易导致幼儿园往“小学化”发展。单单禁止幼儿园“小学化”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求所有学前教育机构都不得“小学化”,而教育部门下发的禁令,只能针对体制内的学校、幼儿园,而很难涉及社会教育培训机构。造成幼儿园“小学化”的根本原因,是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好与坏之间悬殊太大,如果教育资源差距不大,相信也就不会有如此多的入学选拔性考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