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上诊疗需谨慎更需推进
唐卫毅

国家卫计委近日表示,相关机构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健康方面的咨询,但不能开展诊治工作。

当前对网上医疗诊治持“谨慎”态度是必要的,因为我国目前还缺乏相应的法规,一旦放开,容易乱象丛生。但是,谨慎之余,我们又不能不正视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如今,网络视频发达,信息传输快捷畅通,医生与患者之间能够很方便地实现“面对面”的视频对话,打破了患者到实体医疗机构就医的传统,简化了排队、挂号、问诊、检查、治疗等繁琐过程,节省了成本。

当前,一些医疗机构还在盲目追求圈地、盖楼、购置昂贵医疗设备。高投入的扩张,不仅将极大提升医疗的公共成本,且与融合互联网发展的大势有些“背道而驰”,这样的发展模式值得商榷。互联网医疗诊治,高效快捷、成本较低,特别是能够实现“异地诊治”,有助于增加诊治的覆盖面。所以说,相关部门还要积极适应发展形势,不断创新医疗模式,实现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让网上诊疗在规范中推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