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风携手PSA打造千万辆级模块平台
合资研发中心股比同步确定
记者杨忠阳

本报上海4月19日电 记者杨忠阳报道:东风汽车公司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今天在上海就联合开发全球模块化平台(CMP)和设立共同研发中心(DPCT)项目签约,开启全球战略联盟新阶段。

据介绍,东风与PSA将向CMP平台投入近2亿欧元,该平台覆盖B级和C级乘用车市场。预计2018年至2020年,双方陆续基于此平台向全球投放10多个基本车型,平台规模预计可达千万辆级别。

按照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联合项目开发团队和CMP平台指导委员会,集中双方研发人员在PSA法国研发中心和东风集团技术中心共同开发,双方共享CMP平台的知识产权。该平台供应商将由东风集团、PSA和神龙汽车公司3方共同选择。PSA经营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表示,集团未来有望在CMP和EMP2(高效模块化平台)两个平台上实现所有车型的生产。

在发布会上,此前一直争议不断的共同合资研发中心股比最终确定,其中神龙汽车公司占股50%、东风集团占股25%、PSA占股25%,双方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对现有PSA上海研发中心的吸收合并。

自东风集团2014年3月斥资8亿欧元入股PSA,成为其并列第一大股东以来,双方进行了一系列合作创新:PSA中国进口车业务今年1月起由神龙汽车公司总代理;合资组建的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国际公司在新加坡正式注册成立,并纳入神龙管理;打通制造资源协同通道,东风乘用车公司3月投产的第二工厂混线生产神龙汽车公司旗下小型SUV。

截至目前,东风与PSA已成立6个跨国公司协同项目小组——共用模块化平台、电动汽车、总成战略规划、东南亚战略规划、全球采购、神龙汽车公司向中东及非洲出口,以及3个跨公司交流项目小组——信息系统和流程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关传播。全球战略联盟委员会的运行和协同项目小组的成立,为深化双方在国际业务、商品和技术协同、采购及供应商体系等多个方面的协同合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据悉,东风入股PSA以来,PSA经营状况得到明显改善。2014年,PSA自由现金流达22亿欧元,集团净负债归零;经常性营业利润9.05亿欧元,整车部门经常性营业利润6300万欧元。双方合资企业神龙公司也保持高效运转,2014年实现整车销售70万辆,同比增长28%。今年一季度整车销售18万辆,同比增长9.68%。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