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融资平台向投资平台转型
信托公司竞相设立产业基金
本报记者 常艳军

日前,由百瑞信托和郑州航空港区政府平台公司兴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运作全面启动,该基金规模300亿元,首期100亿元已有近半到位。

不止是百瑞信托,据了解,中信信托在文化、医疗以及养老等方面也设立了产业基金,通过产融结合来扶持相关产业发展。发力产业基金,成为信托公司推进业务发展的方向之一。

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参与设立产业基金是信托公司从融资平台向投资平台转型的表现,产业基金实际上是一个股权投资平台,也为社会资金参与PPP模式下的项目提供了渠道。

据了解,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存续期限为12年,以与航空港区整体建设周期相匹配。在航空港区基础设施建设期,产业基金通过与政府平台企业合作,以政府专项资金、土地出让收入、项目回款等方式作为还款来源,投向航空港区(棚户区)保障房建设、新郑机场二期建设、园艺博览会建设等大型重点基础设施领域,该部分资金约占基金的50%。

据悉,该产业基金将以股权增值和资产增值为主要盈利模式,按市场化运作,通过多种金融工具综合运用实现基金效益和资本增值,促进区域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基金的退出方式包括上市退出、股权转让、回购、资产出售、资产清算等。

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由百瑞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宝军兼任。“300亿元的产业基金将发挥种子基金的功能,预计通过杠杆效应将吸引超过2000亿元的各类资金共同投入航空港区的建设。”马宝军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