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瓜达尔港建设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访巴基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经济社会问题专家米尔·舍尔巴兹·赫特兰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日前,瓜达尔港总经理杜斯塔姆·汗·贾马尔蒂尼称,瓜达尔港将于今年4月开始运行。《经济日报》记者日前就瓜达尔港自身发展前景及其对当地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等问题,采访了巴基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经济社会问题专家米尔·舍尔巴兹·赫特兰。

记者:您如何看待瓜达尔港未来成为该地区航运中心的发展前景?

米尔:我愿意把瓜达尔港称作是整个阿拉伯海沿岸地区及巴基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的“游戏改变者”。瓜达尔港对于推动中巴两国和本地区内的经济转型,实现南亚中亚的互联互通意义重大。瓜达尔港在地理位置上优于恰赫巴哈尔和迪拜两港,这也是为什么随着瓜达尔港项目的日渐成熟,伊朗和阿联酋两国感受到竞争压力的原因。

记者:您认为瓜达尔港如何运转才能带来积极的外溢效应,并促进俾路支斯坦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米尔:俾路支斯坦省人民是瓜达尔港项目的最主要受益者。从决策者目前所做规划来看,瓜达尔港的开发将为其周边地区带来剧变,包括在未来8年到10年内提供200万人规模的就业机会。根据瓜达尔港发展局的预期,在未来30年内将有170万经济移民迁移到瓜达尔港。同时,新建的住宅区、酒店、学校、医院、道路正在成为瓜达尔港现代化步伐的缩影。对于一个长期以来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受重视程度不够的省份,瓜达尔港的建设无疑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记者:您认为瓜达尔港目前的开发工作是否达到了预期?

米尔:当地的俾路支人欢迎和赞赏中方为实现瓜达尔港商业化所作的一切努力。俾路支人对中方建设、运营瓜达尔港的期待很高,因为他们知道中国是兄弟般的友好国家,其对瓜达尔港项目的期待也比较朴实,除了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之外,还体现在提供基础公共产品方面,包括建设基础医务站、初级中学、自来水管线、就业技能培训中心等。另外,由于俾路支斯坦省发展水平滞后,当地人希望瓜达尔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积极溢出效应能够深入到俾路支斯坦省内陆偏远地区,以帮助巴改善目前国内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记者:您认为瓜达尔港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是否有利于成为“发展促和平”的成功典范?

米尔:当然!我十分确信瓜达尔港的建设将为俾路支斯坦省带来经济上的大繁荣,尤其是有助于解决青年人口就业问题,从根本上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滋生土壤,促进俾路支斯坦省在经济、政治、社会诸方面迎头赶上巴发展水平较高的省份,提高与其他省份的融合程度。我认为,俾路支斯坦省的竞争实力不容小觑,其发展前途也是不可限量的,瓜达尔港项目正是激发该省竞争力、促其走上高速发展之路的助推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