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仅提供资金支持,还提供共享大型科学仪器设施等多项服务——
上海“科技创新券”助力创业“小团队”
本报记者 李治国

从今天开始,上海市将正式发放“科技创新券”,作为中小微企业或创业团队购买科研机构创新服务的权益凭证。每个企业和团队可获得的科技券额度上限均为10万元,首批预计发放1000家企业及创新团队,总金额1亿元。有了科技创新券,企业或团队可获得最高10万元的资金资助,还可以共享使用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并享受约380家技术平台提供的研发服务。

科技创新券是什么

上海市科委基地处处长过浩敏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科技创新券”是由政府免费向中小微企业或创业团队发放,专门用于购买科研机构创新服务的权益凭证。从2004年开始,荷兰、比利时、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在积极推行科技券政策。2013年10月,上海已先期与浙江省长兴县开展了“科技创新券”的跨区域试点工作。4月20日,上海正式发放“科技创新券”,7月1日起正式接受在线使用。

“科技创新券”采用网络认证,事前申请、事后补助的方式实行,发放对象包括中小微企业与创业团队,即在上海注册及纳税的中小企业,企业规模符合工信部《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要求(从业人员1000人以下或上一年度营业收入40000万元以下)的中小微企业以及不具备法人资格、还未注册企业,已入住经认定的科技孵化器苗圃的创业团队皆可申请。

过浩敏说,企业或创业团队凭借科技券,在开展科研活动时,可以共享使用加盟研发平台的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和上海市科委授牌的市级技术创新平台、专业技术平台提供的研发服务,包括测试检测、合作研发、委托开发、研发设计、技术解决方案等。预计上海可纳入科技券补贴范围的服务机构约380家,涉及各类服务5000项。

“希望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专注于自己的领域,不再有后顾之忧。同时,拥有设备、服务的机构也可以提高设备的使用率,盘活市场。”过浩敏说。

科技创新券做什么

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悦表示,实施“科技创新券”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研发的补贴力度,简化了申请流程,扩大了受益范围和服务项目。除大型仪器共享外,还增加了市级技术平台提供的合作研发、委托开发、研发设计、技术解决方案等技术服务,涵盖创新链条中的更多环节,对企业创新的支撑更加明显。同时,在不影响服务机构收费的情况下帮助其迅速扩大服务量,可以带动高校院所、服务型企业提升服务意愿、服务能力与服务质量,从而提升科技资源支撑创新的效能,促进创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

“上海市科委授牌的技术服务平台有128家,都能通过这一无竞争性评审环节的普惠性政策,为广大企业和创业团队服务,带动更多人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朱悦告诉记者。

上海电科电器总经理助理岂峰得知“科技创新券”的消息后表示,相比此前的中小企业补贴,本次科技券补贴额度更高。

正准备在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注册公司的张云辉告诉记者,他的公司从事薪资、人力资源平台等研发外包,在产品正式上线前须经过大量功能性测试和压力测试,以往这部分开销几乎完全要靠研发团队自掏腰包,动辄5万、10万的测试费用着实压力不小。如今有了科技券,帮助了原本资金紧张的“小团队”缓解资金“大压力”,企业可以将紧缺的资金放在人才引进上。同时,直接“证券化”,无需经过两次评审,简化了申请流程。“科技券比以前更加方便、制度化、规范化,不用担心政策随时变化。”张云辉说。

上海的“科技创新券”还首次将测试检验、研发设计等各类研发服务纳入发放范围,覆盖了原先申请使用大型仪器才有资金补助的不足,这项举措也让盟科医药技术公司尝到了甜头。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华宏算了一笔账:以投入100万元用于药物毒理学实验为例,以往只有20%用于大型仪器的费用补贴,到手的补贴是3万元,而如今列入服务项目的补贴占到80%,且补贴额度增大,5万元以下的补贴比例达到了50%,这样到手的补贴就有了“封顶”额度10万元。“科技券发放后,我们获得的研发补贴金额预计是过去的3倍多。对我们科技型企业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任华宏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