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金发光:
守住德行这条底线
本报记者 李争平 通讯员 侯国荣 相双喜
金发光(左三)带领医护人员为患者会诊。
张 静摄

对待患者,医术精湛的金发光如同春天般温暖。他常说,作为一名医生,要正直做人、正确做事,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失了德行这条底线,这也是他的人生信条

熟悉金发光的人都知道,对每名患者极度负责、每次问诊一丝不苟是他最大的特点。

病房护士记得,一名女患者来医院就诊,确诊是小细胞肺癌,金发光当即安排患者住院治疗。然而,当这名患者从亲友口中得知自己患了癌症,竟一时想不开,产生了轻生念头。

金发光陪着她聊到半夜,细心讲解小细胞肺癌的治疗原理,并郑重告诉她,“只要你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就一定能康复”。

在金发光的悉心治疗下,女患者的肺癌得到了有效控制。7年过去了,她依然身体健康。

2009年,陕西省礼泉县一名60多岁的农民患肺癌,在当地医院做手术时继发感染,转到唐都医院抢救。刚到急诊病房,病人呼吸、心跳骤停。金发光临危不乱,凭经验判定是痰阻塞了呼吸道。顾不得消毒处理,他立即口对口给这位病人进行人工呼吸并进行胸外按压。果然,接连吐出了几口浓痰,病人心脏又恢复了跳动。

有同事问他:“当时你就不怕被感染?”金发光坦然地说:“关键时刻没想那么多,救病人的命比啥都重要。”

医乃仁术,无德不立。去年,甘肃一位14岁男孩因母亲患精神病,对生活失去信心,服毒自杀。在当地医院昏迷了7天后,被判定为脑死亡,送到第四军医大学准备进行器官捐献。“还有希望,病人还有救!”谁知,金发光在诊断后,却断定病人是假性死亡。经过多学科专家会诊,他的诊断得到一致认可。

但是,这个病人家庭情况特殊,无人替他交付住院医疗费。怎么办?“救人要紧,费用我们大家想办法。”在科室党支部会上,金发光带头捐款。在他的带动下,科室里的医务人员共捐款3万多元。金发光又向医院党委申请爱心基金8万元。经过26天的救治,这名小男孩竟痊愈出院了。

金发光常对同事们说:“作为一名医生,要正直做人、正确做事,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失了德行这条底线,这应该成为人生信条。”

“技术多储备一分,患者的治愈率就高一分,当医生的不能打无准备之仗。”为了攻克疑难杂症,金发光在科研和临床实践中不断创新诊疗方法。

2008年6月,新疆患者努尔巴来到唐都医院时,已全身青紫,呼吸困难。金发光通过气管镜发现,肿瘤几乎堵塞了患者的整个大气道,只剩2—3毫米的缝隙维持呼吸,这给手术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一旦出血,病人会瞬间死亡。面对这一前所未有的难题,金发光当机立断,大胆采用全新的中心性气道狭窄开放技术,从肿瘤和气管的缝隙中塞入直径5毫米的硬塑料管,通过高频通气机保证病人正常呼吸,并立即采用冷冻、氩气刀和电切等器械切除肿瘤,手术获得圆满成功。

通过实施推广这项新技术,金发光当年取得了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此项技术先后挽救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位患有中心气道狭窄患者的生命。

咯血是呼吸系统常见的急、危重症,由于病因多、病种复杂、不易确诊,大咯血常可危及生命。为破解这一难题,金发光利用3年多的时间,对562名顽固性咯血患者随机双盲对照研究,在临床中大胆运用支气管镜介入技术,大大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和治愈率。

肺结核严重影响人类健康,是我国重点防治疾病之一。涂阴肺结核的漏诊漏治,是造成致残率和死亡率高的重要原因。自2000年以来,金发光率先把介入肺脏病学技术应用于涂阴肺结核的早期诊断和支气管结核治疗,诊断率、治愈率分别达到96%和98%以上。

唐都医院领导欣慰地告诉记者,金发光任科主任16年来,先后把介入性肺脏病学技术应用于肺癌早期诊断、中心气道阻塞、顽固性气胸、晚期重度肺气肿和顽固性哮喘等多种呼吸系统疑难和危重疾病的诊疗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医学奇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