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在调整中更“优”
本报记者 杨忠阳

平布、上领、缝线,朱江涛动作麻利。不一会儿功夫,工位显示屏上的数字,就从“80”跳跃到了“96”。

“这道工序主要是做衣领,多的时候一天能完成三四百件。”在四川省琪雅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朱江涛告诉记者,她是芦山县清仁乡芦西村人,之前在上海、浙江多地打工,自去年7月这个厂建好后,就回来上班了。“上个月工资是3700多元,不比在外挣得少。”更让朱江涛满意的是,“每天下班还能照顾家人,住的地方也比在外打工时宽敞。”

据四川省琪雅服装有限公司副厂长彭甲贵介绍,目前公司像朱江涛一样的返乡工人已有200多人。作为灾后落户芦山产业集中区的首家企业,琪雅服装不仅解决了附近村民就近务工的问题,还为当地产业发展树立起了新标杆。

灾后恢复重建,民生是归宿,支撑则在产业。“把产业重建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增加灾区自身‘造血功能’,是‘4·20’地震灾后重建的主要特点。”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重建办主任青理东介绍说,针对震前工业相对单一,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等实际,雅安市紧抓灾后恢复重建机遇,在争取国家和省区政策支持的同时,主动做好与8个省级部门和7个对口援建市的沟通对接,切实强化与成都、眉山等周边市州的区域合作,通过招“大”引“强”,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发展后劲。目前,总投资30亿元的恒天汽车和总投资12.6亿元的建安车桥扩能项目已开工建设,王老吉、鼎恒新能源、格纳斯、雅化、三九等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我们这里的汉白玉装饰材料已出口到迪拜,用在了迪拜酋长皇家酒店。”4月9日下午,在宝兴县汉白玉精品产业园区内,指着码放整齐的汉白玉石材,县灵关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田泳滔滔不绝,“现在俄罗斯歌剧院、香港迪士尼乐园等也用的是宝兴石材。”

宝兴汉白玉加工产业历史悠久,但也存在设施设备落后,技术发展滞缓的短板。灾后恢复重建,给了这一传统加工产业提档升级的机会。“以前废浆就是废浆,现在分离出废渣和水,废渣可以做节能耐火砖,水可以再次投入使用。”宝兴县玉龙石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龙俊义告诉记者,通过采用新型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拉长产业链条,企业变废为宝,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大大提升。

如果说新型工业挑起重建大梁,特色农业则孕育出新的活力。在芦山县芦阳镇火炬村,记者看到,连片的猕猴桃种植林,在春天的阳光下已成路边美景。“随着政府在灾后重建中加大对特色农业的扶持力度,我们不仅成立了猕猴桃种植合作社,每年还请一些农业种植方面的专家到村里来做培训。”据火炬村村党支部书记赵正本介绍,因为收益不错,村里家家都种上猕猴桃,现在有1400多亩,比地震前增加了五六百亩。

“此前我一直在外打工,后来跟着大伙儿一起种了4亩猕猴桃,亩产2000多斤,年收入也有上万元。”村民赵和平高兴地说,“现在有了产业,感觉日子更有奔头了。”而村民寇路家不仅种植了30亩红心猕猴桃,还经营农家乐红阳山庄,年收入已过百万元。

雅安市地处四川盆地西缘,属平原向高原的过渡地带、农区向牧区的过渡地区。在这个特殊的地带上,有寒、温、热多样化的立体气候带分布,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肥沃的土地、森林等资源。但长期以来,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小而全”,品种多、规模小、分布零散,具体到一个县、一个乡镇,经常出现“背篼背不完,汽车装不满”的现象,没有形成规模和集群效应。

“我们重新审视和定位雅安农业发展,在产业支撑上,确定了‘5+3’产业思路,即重点发展雅茶、雅林、雅果、雅药、雅畜(禽)等5大重点生态农业产业,积极发展雅蔬、雅椒、雅鱼等特色产业。”据青理东介绍,在区域分布上,以雨城、名山两区茶产业为支撑,建成全长100余公里、面积100万亩,生态茶产业基地;以汉源、石棉两县的水果干果产业基地为支撑,建成全长215公里、面积100万亩生态水果干果基地;以芦山县、天全县、宝兴县猕猴桃产业基地为支撑,辐射带动沿线,建成全长200余公里、面积100万亩的果蔬药产业基地。

“3大产业基地总面积400余万亩、总长度600余公里,辐射带动全市1017个村的120万农民,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已初具规模。”青理东同时表示,雅安还利用其作为藏区门户、民族走廊的区位优势,与旅游业结合起来,推进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一个以特色农林业、加工业和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正在震后的雅安崛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