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刘翔是一只股票
张 忱

如果刘翔是一只股票,想当初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大热门。由于这只股票在前半场交出的诱人成绩单,人们开始相信奇迹,相信一切皆有可能,相信原本多年无起色的东东,也会一飞冲天。人们彻夜看他的表现,读他的新闻;街头巷尾,原本的篮球迷、足球粉全都突然成了关心短跨项目的田径铁杆;在多次倒手后最终用高价买到比赛门票的人兴奋异常,拿着大把钞票需求代言合同的投资人络绎不绝;他一时遇到挫折,马上会有很多正面的回馈……

真正的高手会在关键的时候问出关键的问题:当“翔”已经热得不能再热,以高价格甚至高杠杆(比如买了黑市票的粉丝)参与其中,风险是不是不能承受之重?

对于所有满怀信心的参与者来说,只有一个想法,他会一直健康,一直刻苦训练,一直表现出众,换句话说,一切如昨。

然而,正如老子说的,其脆易泮:事物脆弱时容易破裂。就在众人的希望全部寄托于他的双脚,情绪也激昂到绞杀了所有怀疑的时候,他以一种最意想不到的方式停了下来,只因为脚踝上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痛点。

其实这也没什么稀奇的,体育永远充满着戏剧性,就像股票一样。但关键的是,在这个“热翔”的故事里,当黑天鹅真的飞来,买票或者签合同进场的投资人,既没有对冲,也缺乏抽身退出的办法。他们只能看着他由热变冷,从黯然离场,一步步挪到悄然退役。

回头看,故事里有输家,也有很多赢家:人们更加相信有梦想就会实现,更加觉得中国体育有无穷的潜力,对冷门的田径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关注,可能也有更多的人跃跃欲试,准备发掘下一个“热翔”,或者成为下一个“热翔”。只是,如果输家不至于那么血本无归,就更好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