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济南长清区:加快融入省会中心城区

本报讯 记者管斌、通讯员王新勇报道:近年来,山东济南市长清区按照“加快融入省会中心城区发展”的总体目标,不断创出新佳绩。2014年,实现生产总值251亿元,增长8.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9亿元,增长16.1%;地方可用财力3年实现翻番。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8244元、14205元,分别增长11.2%和11.9%,两项增幅均居济南市前列,透出长清加快融入省会中心城区发展的动力。

从2012年起,济南市委、市政府连续3年在土地、财政、产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成为长清提速发展,快速增效的动力和引擎。为了发挥“引擎”效应,长清区抓住省城新区、生态宜居优势,区委书记王京文要求,干好工作要积极破解难题,像踢足球一样练好“临门一脚”。

机制创新为长清发展添动力。近3年来,长清的财政收入、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翻番。

招商引资成为长清加快融入省会城市发展的生命线。长清区推出企业设立“一表通”、行政审批“一号通”及“一号通联合图审”等举措,为落户企业提供最大限度的发展空间。目前,全区构筑9大专业招商平台,推行项目全程帮办制度,为落户企业实行“保姆式”服务。3年来,长清累计招商引资入库项目达556个,签约项目144个,完成招商引资248亿元。济南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砂之船奥特莱斯商业广场、贰仟家汽车配件物流以及中铁十四局三公司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户。

为了让招来的企业成为项目建设的“巨人”,长清积极实施“双百工程”。通过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百名局长引进百个项目,促进经济长高、企业长大。在被帮扶的百家企业中,有31家税收增幅超过25%,有15家超50%,有5家当年实现翻番,有2家税收首次突破亿元。

建设中的济南创新谷,2014年纳入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长清区加速推进孵化器、加速器、总部研发专业园区等三个载体建设。在创新谷管委会设立AB角服务专员办公室,推出"4+1"工作模式,目前人才公寓一期19栋住宅楼主体已完成,3座孵化器正紧张施工,占地750亩加速器项目通过专家评审,专业园区清华紫光科技城项目将于今年开工。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现在创新谷共洽谈企业212家,有投资意向的企业100余家。其中,孵化器签约入驻企业40多家,签约面积达6.2万平方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