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信部解决提网速、降资费问题——
让百姓上网速度更快价格更优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黄鑫报道:李克强总理日前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敦促提网速降网费。对此,工信部4月15日晚回应说,已布置相关企业研究落实,并将加大今年宽带专项行动中“加快4G建设”、“大幅提升网速”等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使老百姓上网速度更快,价格更优惠。

“流量资费下降是大趋势,我国上网资费已经有明显下降。”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耿岩认为,虚拟运营商的加入就是为了加大竞争活力,从而倒逼基础运营商改革,采取更多优惠措施。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何霞也认为,我国4G手机上网套餐、流量资费已显著下调。与国际相比,我国4G手机上网入门资费较低,但套餐所含流量较少。

对比国内三家基础运营商流量资费,记者发现单独1G的流量包,中国移动收费50元,中国联通是80元,中国电信则要120元。如果选购通信套餐,流量费折算下来更便宜。而发达国家地区的1G流量资费平均为60元。

当然,消费者希望流量资费能够更低,“考虑到我国的人均收入水平,中国的手机流量资费还是有些贵,在英国,10英镑(不到人民币100元)的临时电话卡包含1G的流量和数百分钟的国内通话时长。”刚回国的外企白领尹栋逊告诉记者。而在一家杂志社供职的杨君则希望公共WiFi多一些。

这种希望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得到实现,耿岩分析说,技术的进步意味着同等带宽将接纳更多用户,从而带来平均网络带宽成本的下降。用户使用的移动流量越来越高,流量需求的市场越来越大,也会摊薄平均成本。同时,同样价钱享受到的网速也在不断提升。2015年工信部提出目标,使用8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占比达到55%,截至今年2月,这一比重已达44.4%。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