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藏森林面积10余年增加195万公顷

本报讯 记者代玲日前从西藏第二次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藏森林覆盖率由2002年的12.37%增至目前的14.01%,10余年间森林面积增加了195万公顷,相当于1.95万平方公里。

西藏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建设保护的投资力度逐年加大。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近年来,各级林业部门和自治区一直重视雪域高原的林业建设,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沙治沙、自然保护区建设等一大批林业重点工程,有效保护了雪域高原的生态环境。

调查成果显示,在西藏120.21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区域内,林地面积1949.40万公顷,森林面积1684.8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14.01%,活立木总蓄积20.9亿立方米,森林蓄积量20.85亿立方米。其中,森林中天然林占绝对优势,占森林面积的99.23%,森林群落结构完整,森林资源大部分处于自然、原始、顶级群落状况;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处在动态平衡状态,生态系统稳定。

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厅长雷桂龙介绍说,与2002年的第一次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数据相比,西藏森林面积增加了195万公顷,增长13.09%,森林蓄积增加1.932亿立方米,增长10.21%。10多年来,西藏森林资源面积和蓄积量实现了双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

西藏林业部门表示,今后将通过建立健全森林增长指标考核评价制度,积极开展高原森林碳汇研究,积极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大力发展生态林果业、林下经济等措施加强西藏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