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城市土地市场“分化”格局凸显
一线城市地价增速明显高于二三线城市

今年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增速放缓,专家认为这是经济增速放缓和房地产市场热度下降,以及土地供应结构调整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预计在一季度利好政策的综合作用下,二季度供需紧张的城市地价将回升,土地存量较大的城市地价将保持稳定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记者黄晓芳报道: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今天发布的2014年和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状况显示,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增速放缓,地价环比增长0.55%,较上一季度下降了0.39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用地结构中,房地产用地供应占比有所提高,且一线城市房地产供地所占比例上升幅度较大,但土地勘测规划院没有就此提供进一步的信息。而在去年,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同比增速微幅放缓。商服、住宅地价同比增速回落明显,分别降至3.90%、4.85%;工业地价同比增速上扬,达到6.03%。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表示,其原因是全国经济增速放缓和房地产市场热度下降,以及土地供应结构调整等因素共同影响,导致主要监测城市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减少,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明显降低,商服、住宅地价各季度同比增速相应放缓。

分城市的土地供应和地价数据则表明,近年来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分化加剧,且住宅用地市场分化明显,工业用地市场分化正逐渐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虽前3季度各用途地价环比增速逐季放缓,但第四季度住宅、工业地价环比增速回升。但这一态势在今年一季度并没有得以延续。赵松表示,其中主要原因是国内经济仍有较大下行压力,且受结构调整和节日因素等共同影响,虽然当前市场流动性宽松预期加大,但政策作用显化存在时滞性。

近期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人民银行、财政部等就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政效应存在滞后期,在本季度尚未显化。

赵松表示,二季度经济结构调整持续,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中央和地方或将加力“稳增长”政策,对冲下行风险,货币环境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加强。在一季度利好政策的综合作用下,土地市场成交量或将回升,需求放大。在差异化手段的影响下,不同城市土地市场表现和政策实施细则将出现明显分化。预计二季度,供需紧张的热点城市供需热度有可能回升,地价涨幅略有扩大,存量规模较大、需求支撑不足的城市地价基本保持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