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全国造船完工量企稳回升,但新接订单量现较大回落——
船舶工业需抓住机遇开拓市场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记者杨国民从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获悉:今年一季度,全球船舶和海工市场持续低迷,我国新承接船舶订单同比大幅下降,造船完工量企稳回升,重点监测企业工业总产值、出口交货值、营业收入保持平稳增长,企业经济效益下滑明显,生产经营形势较为严峻。

数据显示,1至3月份,全国造船完工94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7.5%。承接新船订单599万载重吨,同比下降76.8%。3月底,手持船舶订单14493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5%,比2014年底下降3%。

船舶行业人士分析,当前船舶工业面临的形势是世界经济复苏放缓,航运市场供求矛盾没有根本解决,订单逐步减少;另一方面,国际油价低迷,降低船东订造节能型船舶的积极性、延缓老旧船舶的拆解和船东提高航速释放运力,降低了新船需求,特别是全球海洋工程装备市场需求下降,致使海工装备生产企业市场风险加大。

积极开拓市场,加快转型升级,是船舶企业当前面临的紧迫课题。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船舶工业要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带来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随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的活跃,市场需求有望得到有效拓展。这种需求并不局限于船舶和海工装备领域,基础设施等领域同样如此。

对此,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表示,“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必然带来一些发展机遇,如航线的拓展和口岸、码头的建设,以及与其他国家联合发展海洋经济等,从而会促进航运业的发展。而海洋运输装备及海洋开发装备应该为其提供充分保障,由此,船舶行业势必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胡可一认为,对船舶企业而言,假如局限于造船这个传统的概念,那么在现阶段要谋求更好的发展,只有加快转型升级,发展智能制造,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而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如果能够延伸到产业链上的不同领域,如向物流等领域进行拓展,那么企业就会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