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改革创新为增长添活力
本报评论员

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初步核算,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我国经济稳中趋缓态势,引发舆论关注。

一季度增速回落,但仍处于合理区间,这也是预料之中的。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受两大环境因素制约。一个是外部环境。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外需动力不足,3月末的“波罗的海贸易指数”比年初下降21.6%,世界贸易量大幅减少。我国一季度进出口增速同比下降6%,正是受制于国际市场因素使然。二是内部环境。我国经济正处在“三期”叠加的关键阶段,增速换挡和结构调整相互交织。由于传统增长动力持续递减,新生动力一时还难以完全弥补。

从总量上看,我国现有经济规模已超过60万亿元,即使增长1个百分点,也是很大的增量。7%的增速,无论是对于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而言,还是放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环境看,都是一个不低的增速。这个速度既支撑了比较充分的就业,也实现了居民收入同步增长。

透过7%的增速,如何真正看到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变化,是稳定人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预期的重要观察点。从这个观察点出发,不仅要进一步梳理消费、投资、外贸进出口3大需求对经济增速的影响,更要关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所释放的内生动力从总供给上对经济增速产生的影响。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认真分析总供给侧的创新驱动发展的内在活力,对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更有针对性。

从总供给看,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工业部门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业态扩张迅速。产业结构方面,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6%,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8.7个百分点。尤其是服务业加速增长。今年前两个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比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0.6个百分点。工业转型升级方面,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0和1.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与互联网相关的新业态扩张势头强劲。以快递业为例,今年前两个月业务量同比增长36.6%。伴随互联网迅速扩张的新兴业态释放出的巨大能量,对国内消费需求产生重要推动作用。统计显示,一季度,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41.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8.9%;网上服务零售额增长43.0%。

总需求亮点也不少。当前国内需求总体平稳,呈现不少积极变化。消费方面,一季度,扣除价格因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0.8%,市场销售稳定增长。值得关注的是,通讯器材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等升级类消费品增速明显高于一般消费品。投资方面,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14.5%,虽呈放缓态势,但民间投资和服务业投资增速明显加快。今年1至2月份数据显示,民间投资和服务业投资增长幅度分别高于同期全部投资0.8和0.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均超过60%。

不仅如此,改革红利也在进一步释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的潜在动能加速孕育。今年一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272万户,同比增长14.3%;注册资本(金)5.2万亿元,增长78.3%。其中,新登记企业84.4万户,增长38.4%,注册资本(金)4.8万亿元,增长90.6%。随着新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政府简政放权推向纵深,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持续增加,抵御经济下行压力的内生动力还将不断增加。

数据充分表明,尽管目前我国经济稳中趋缓,但在新旧动力转换过程中,长期向好态势已愈加明显。面对困难和挑战,深化改革、推动创新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了巨大潜力和韧性,这无疑是通向理想目标的重要基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