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协会要尽快脱离“红顶”回归本质
刘义杰

有媒体报道,北京市民政局今年将进行“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并力争在2年内全部完成147家行业商会、协会、联合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

行业协会商会的本职工作,应该是制定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维护本行业的良好形象和企业权益。但目前,少数行业协会商会与党政机关,尤其是业务主管单位在人财物上混杂不分,造成行政资源流失,有的甚至“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因此,必须消除行业协会乱象,让其回归本职工作,加快去行政化的过程。

我国早在2007年就出台了相关意见,明确规定官员禁止在协会兼职,行业协会应逐渐脱离“红顶协会”,向民间自治社团组织转变。要将这些要求落到实处,必须在行政职能、人员管理、财务资产、党建、外事管理服务等方面与“官办”脱离关系。换句话说,行业协会要用专业的人才、专业的队伍、专业的管理、专业化的服务维护本行业的良好形象和企业权益,树立起良好的社会形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