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除面源污染需加快转方式
广 原

多年来,农药和化肥的应用在保证我国粮食丰产、蔬果充足供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数据显示,从1979年至2013年的35年间,我国化肥用量由1086万吨增加到5912万吨,年均增长5.2%,农药产销量也是大幅增长。而且,由于相对分散,一些农户在种植过程中,为追求产量,对粮食和瓜菜滥施农药,甚至使用被国家明文规定所禁止的农药,对农产品安全、土壤安全、水资源安全等造成危害,影响了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对此,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化肥农药施用量零增长。

对农药化肥的使用,我们应该有正确的认识。一方面,作为重要的科技进步成果,农药化肥的适度适量使用,并不是不可以,特别是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要想保证粮食安全和蔬菜充足供应,化肥的重要性自不待言;另一方面,政府也要积极引导,加强部门监管,使农户能够科学施肥、合理打药,特别是要严格把控农产品市场入口,加大农资打假工作的力度。

更深一步看,滥施化肥农药,与此前农作物种植过于分散有一定关系。由于不成规模,一家一户的种植,或者没有品牌方面的长远考虑,很多种植户并没有对合理施肥、科学用药给予足够重视。因此,必须加快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步伐,在稳定家庭经营的基础上,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牧场、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发挥规模效益,注重品牌引导,更好地从种植源头管住滥施化肥农药的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