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快评

医疗美容救助平台启动

由北京天安公益基金会联合部分三甲医院整形科室和业内专家共同搭建的“全国医疗美容救助公益服务平台”日前启动,并同时发起设立医疗美容失败救助公益专项基金。据介绍,救助工作主要围绕3方面进行:资助无力承担高额修复费用的医疗整形失败患者;对求美失败人群实施手术救助;促进医疗美容技术研究,开展从业人员培训。

点评:医疗美容救助公益服务平台及专项基金的设立,对医疗整形失败患者无疑是个福音,也有利于医疗美容技术的进步。点对点的救助固然是好的,但目前亟需解决的是医疗美容市场的规范问题。只有从制度设计到运行机制都予以匡正,使其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才能真正带来医疗美容市场的健康发展和技术进步。

银行卡“换芯”衍生乱收费

从今年起,我国多数商业银行不再发行磁条卡,新开户全面改用芯片卡。据了解,尽管相关政策明令银行“减负”,但储户办理或换用银行芯片卡却成本不菲:薄薄一张芯片卡的采购价仅8元多,但有银行对储户最多竟收四五十元的工本费;同时,以“换芯”为名,已被叫停的多种违规收费改头换面。

点评:通过技术水平升级,“换芯”可保护资金安全,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这是一件好事。但现在一人拥有多张银行卡的现象并不罕见,涉及面如此之广的工作,就更要主动作为、精心安排,尽量减少给使用者带来的不便,避免增加额外负担。这样才能好事办好。

河南8类救助一个窗口受理

我国社会救助制度主要分为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8类,由民政、人社、卫生、教育、住建等多个部门分头负责。河南全省依托县乡行政服务大厅和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专门针对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窗口”,统一受理困难群众8个方面的救助申请。

点评:对于一时陷入困难的群众而言,求助无门是最大的不幸。不过,政出多门也是一大困扰,每个部门都有不同的要求,办什么事情都得跑来跑去,让群众无所适从。河南省整合资源为困难群众打开了“一扇窗”。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群众,这应该是政府部门的当然选择。

广州将启动慈善组织评估

据报道,2015广州市慈善项目推介会将于6月举行。推介会期间,在去年广州市慈善组织透明度排行榜的基础上,广州将在中国内地首次全面启动慈善组织等级评估,根据慈善组织的分类,分别制定评估指标体系,促进慈善组织规范管理。

点评:随着社会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公益事业。但慈善组织不断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发展不规范的现象,影响了人们对其的评价。通过一定方式进行引导,并加强自律进行规范,有助于打消人们的疑虑,促进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