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欧盟禽肉关税配额管理措施——
中国向WTO提出起诉
本报记者 亢 舒

此前,欧盟委员会将96%低关税配额分配给巴西和泰国,而包括我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只能分享4%的配额,超出部分需缴纳高关税

中方希望,在世贸争端解决机制下,通过积极对话与沟通,欧盟能够纠正其错误做法,妥善解决中方关注

日内瓦时间4月8日16时左右,北京时间4月8日22时左右,中国就欧盟的禽肉关税配额管理措施,提出与欧盟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这是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第34起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案件。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就此发表谈话表示,欧盟在2012年分别与巴西、泰国熟制鸭肉等7个税号的禽肉产品达成配额分配协议,并于2013年正式实施。中方认为,该措施涉嫌违反《1994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的相关规定。欧盟的措施损害了中国禽肉生产出口企业的贸易利益,中国业界对此强烈不满。

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陈福利介绍,2013年3月28日,欧盟委员会将96%低关税配额分配给巴西和泰国,而包括我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只能分享4%的全球配额,超出配额部分需缴纳高关税。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禽肉分会副秘书长黄海千介绍,欧盟于2008年10月开放市场,为了赢得欧盟市场,中国相关禽肉产品出口企业陆续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改造养殖场、对欧熟食加工厂以及增加检验设备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底,共投入超过28亿元。这些企业带动相关就业近5万人。

欧盟配额管理措施的实施,给企业造成了不利影响。陈福利介绍,据反映,一些企业为了应对高关税,保住欧盟市场,将每吨出口产品价格降低200美元至300美元,利润已十分微薄。配额内的关税为8%,而配额外的关税为51.08%,也就是说,除少量的配额内的缴纳较低关税外,其余的出口禽肉产品都要缴纳超高的关税,“实际上,欧盟的配额分配协议对我国相关企业最直接的影响还是出口量和贸易额的大规模下降。”

黄海千介绍,受影响的企业举步维艰,有的已经面临倒闭,或者酝酿将企业转手卖出。

陈福利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欧盟统计数据,欧盟在2014年从中国进口的相关禽肉产品仅为1.33亿美元。如本案胜诉,促使欧盟撤销歧视性的关税配额分配措施或者增加中国配额,将会实质性地增加中国对欧出口。据初步估算,将增加5000万至1.5亿美元的出口利益。

黄海千认为,实际上,增加中国对欧盟的禽肉产品出口对欧盟来说是十分有利的。一方面,中方几乎所有的家禽屠宰设备以及70%的热加工设备采购于欧盟。这些设备不仅符合欧盟相关标准,而且无论增加设备采购量或是设备维修,都将带动欧盟相关设备制造产业的发展。

此外,黄海千还认为,将96%的低关税配额仅分配给巴西和泰国两个国家,在价格上没有实现足够竞争。中国的产品不但安全,而且价格有竞争力。一旦增加从中国的进口,在价格方面也将对欧盟有利。

孙继文强调,我国在世贸组织起诉欧盟禽肉关税配额管理措施,是中方坚定行使世贸组织成员权利,坚决维护国内产业合法利益的正当行动,中方希望,在世贸争端解决机制下,通过积极对话与沟通,欧盟能够纠正其错误做法,妥善解决中方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