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通卡互联时间表启动
2017年京津冀实现一卡通行

本报记者 齐 慧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交通运输部把交通一卡通工作列入今年的工作重点,将选择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群等重点区域率先启动互联互通,实现20个以上城市互联互通。

“这对于方便人民群众便捷换乘,促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更好服务综合交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4月7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指出。

那么,在推进交通一卡通项目过程中,有哪些难点?时间表又是怎样的?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司长王水平以京津冀交通一卡通项目为例回答了《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在京津冀一体化中,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应该说是比较贴近民生的项目,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交通运输部前期对京津冀2市1省的情况进行了调研。根据3地的情况来看,主要有3个方面的难点。”王水平介绍说。

首先,交通一卡通标准不一致,包括卡和机具等两个非常关键的标准。由于标准不一,各地改造难度较大。同时,目前各地交通一卡通应用的范围很小,基本应用范围主要是公交、地铁等交通方式,其他方式的应用可能受到一定限制。

其次,区域发展不平衡。从京津冀3地情况看,北京、天津使用交通一卡通起步较早,发展基础较好,特别是北京目前交通一卡通发行量已经接近8000万张。但在河北省的一些城市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由于区域发展不平衡,包括基础设施、技术人员等方方面面还不能适应互联互通的要求。

第三,既有系统设施的改造难度大。统一京津冀3个地方标准,对目前机具改造是必要的,但在改造的过程中必须千方百计保障广大上班族和采取公共交通出行的老百姓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专家建议,根据交通行业发展现状,交通一卡通要在将来多种交通方式应用方面下大力气,逐步推行互联互通的统一标准。

对此,王水平回应说,交通运输部将立足综合运输体系发展的角度来实现公交、地铁、出租汽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以及其他交通服务设施支付体系等的跨地域互联互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品质的出行服务。

“根据工作安排,今年将启动京津冀地区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争取2017年实现京津冀交通一卡通跨区域跨交通方式的互联互通。”王水平介绍说,过渡期将保证原有地域交通一卡通能够继续使用,不改变原有使用方式,不影响老百姓出行,避免给社会造成负担和浪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