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末我国外债负债率略降
首次将特别提款权分配纳入统计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张忱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据初步计算,截至2014年末,我国外债余额为54793亿元,同比增长2.5%,负债率为8.64%,比2013年末的9.40%下降0.76个百分点。

负债率是指年末外债余额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目前,国际上比较公认的负债率安全线为20%。

从债务率和偿债率指标来看,2014年末,我国外债债务率为35.19%;偿债率为1.91%,均远低于100%和20%的安全线。

债务率是指年末外债余额与当年国际收支统计口径的货物与服务贸易出口收入的比率。偿债率是指外债的本金和利息偿还金额与当年国际收支统计口径的货物与服务贸易出口收入的比率。

外汇局表示,从负债率、债务率等指标来看,我国外债规模也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以内,显示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2014年外债数据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的分类标准公布,并首次将特别提款权(SDR)分配纳入外债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末,特别提款权(SDR)分配为619亿元人民币(等值101亿美元),占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