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枢纽的作用
□ 本报驻中亚记者 李垂发

——访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日前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畅谈“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前景,并就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发表了看法。

就近日中国有关部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孙立杰指出,中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境外的首站,是中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最主要合作伙伴之一,是“一带一路”向西延伸的必经之路。乌地处中亚中心,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的枢纽,在联通中国与西亚、欧洲方面的作用无可替代。

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问中亚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伟大构想,得到了卡里莫夫总统和乌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和高度关注,希望积极参与其中,并加强与中国和其他“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互利合作,乌方一直期待中方尽早提出具体设想或规划。因此,当中国向乌提交《愿景与行动》文件时,乌方表示欢迎,并认为这是一份重要文件,有助于乌和国际社会了解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层次考虑。

孙立杰表示,《愿景与行动》文件的出台,可谓是一场“及时雨”,为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提供了路线图,其中加强能源管道合作、推动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实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合作重点,十分契合乌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是中乌合作的优先开拓方向。下一步,中乌双方将共同努力,全面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合作共识,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深入挖掘各领域合作潜力,推动双方合作向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从而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向新阶段。

对于中乌关系及发展前景,孙立杰说,自1992年中乌建交以来,两国关系蓬勃发展,不断攀上新台阶。2014年是中乌关系的丰收之年,习近平主席和卡里莫夫总统一年内两度在华会晤,共同批准中乌战略伙伴关系5年发展规划,极大地提高了中乌政治互信水平,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近年来,中乌政府各部门、企业对发展双边关系、深化互利合作的愿望不断上升。经贸领域合作迅速发展,双边贸易额达40多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了6倍多,中国保持乌第一大投资伙伴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双方油气、铁路、化工等领域一批重大合作项目进展顺利,越来越多国内有实力的企业走进乌市场,为丰富两国关系内涵、促进乌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乌政府和人民的充分认可。同时,双方在文化、新闻、旅游、考古、影视等领域合作方兴未艾。

“当前,中乌两国政治高度互信,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成果丰硕,双边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我深信,卡里莫夫总统在3月29日的大选中成功连任,是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的利好消息,两国关系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孙立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