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诺亚方舟”的完美行动
——中方从也门撤离中外人员纪实
右图 3月29日中午,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抵达也门亚丁港,中国同胞看到祖国的军舰激动不已。
熊利兵摄(新华社发)
左图 4月7日,在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一名斯里兰卡公民临别时拥抱临沂舰舰员,表达感谢。
当地时间7日凌晨1时30分许,乘坐中国海军临沂舰撤离也门的83名中外公民平安抵达吉布提港。这是自今年3月29日以来,中国政府组织的第4次撤离也门行动。此批撤离人员包括24名在也门的中国公民、14名中国驻也门使馆留守人员以及45名斯里兰卡公民。
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摄

从3月29日到4月6日,中国政府分四批从战火纷飞的也门安全撤离了600多名中国公民,还协助来自15个国家的共279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

这次撤侨,再次彰显中国政府保护我海外公民安全的坚定决心,而展开专门行动,帮助撤离外国侨民,则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和国际主义精神。中方各部门行动迅速高效,团结协作,组织精准严密,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赞誉。

此次也是中方首次动用军舰撤侨,中国舰艇编队因此被誉为帮助中外侨民撤离险地的“诺亚方舟”。

果断高效 确保海外儿女安全

也门安全局势自今年1月开始急剧恶化。胡塞武装组织与总统哈迪指挥的武装力量之间冲突愈演愈烈。沙特等国自3月26日开始对胡塞武装组织目标展开大规模空袭。

随着战火蔓延,在也中国公民处境日益危险。地处首都萨那两个军火库附近、负责援建也门国家大图书馆项目的南通三建驻地附近就曾在一天内连续遭受30多次炸弹袭击。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也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危,果断作出撤侨决定。从也门这样的战乱地区撤出人员,风险大、变数多,撤出的机会可能转瞬即逝。为确保所有同胞万无一失、安全撤离,中国驻外使领馆、各单位、各部门不眠不休,与时间赛跑。

中国驻也门大使馆迅速制定了撤侨方案,召集所有分散在也门十几个地区的中国公民陆续向最主要两座城市——首都萨那市和南部亚丁市集结,并最终从亚丁港和荷台达港安全撤离。

为了让大部队顺利通关,使馆组织先遣队,提前打通了从萨那到荷台达港的生命通道,疏通了也门军方、内政部、胡塞武装组织在一路上总共设立的9道关卡。

为了保证车队在路途上免遭袭击,中国驻也门大使馆武官刘永选在车队出发前几天就连续会见也门军方和内政部官员,要求他们派兵保护中国公民。30日撤侨车队出发时,也门军方派出20名宪兵驾驶装甲车为中方车队开道,内政部派出40人驾驶多辆皮卡车沿途护送,也门军事情报局也派4名人员驾车与车队同行。

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接到上级命令后,迅速驶向也门紧急停靠。刘永选说,军舰从申请到靠岸一般要一个月时间,而这次我们只用了4天。

在此次撤侨的中转站吉布提,只有十来人的中国驻吉使馆在接到撤侨任务后,立即与吉布提外交部进行沟通,迅速接洽国务部、出入境机构、安全部、警署等部门,要求他们全力配合,确保撤入中国公民的安全,为他们的出入境提供便利。

得道多助。危急之中的撤离能够顺利进行,也正因多年来中国政府和援外人员对当地社会和民众的真诚帮助深得当地人心。

从萨那到荷台达的公路是中国援助也门的第一个大型基建项目,也是也门第一条等级公路,几十年来一直是中也友谊的象征。在200多公里崎岖险峻的公路上,当撤侨的中国车队经过时,沿途许多也门民众挥手致意。

危难之际 祖国是最坚实的依靠

只有经历过战火动荡、生命随时遭遇不测的人,才会更深切地体会回到安全港湾有多么珍贵。虽然突如其来的空袭令人恐惧,但坚守在炮火中的每个人都坚信,危难时刻祖国一定会出手相救。

“看到军舰,真的就像是回家了。”参与中国援也国家大图书馆项目建设的张洪兵说起在码头上看到中国军舰时声音哽咽。

带着100多名兄弟撤离也门的南通三建驻也门项目负责人倪梓捷也是在这一刻,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了地:“感谢祖国,感谢我国海军,感谢我驻也门使馆,让弟兄们能够平安回家。”

华为也门公司副总经理王云龙说,这几天在萨那每天晚上都有空袭,战机在头顶呼啸而过,地面的防空炮弹就像一条条火蛇在天空划过,在得知机场关闭后心情更加沉重。“在这么危险的情况下,国家派军舰来接我们回家,让我们感到有了依靠,祖国越强大,我们在海外工作的人就越安全。”

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说:“我国政府在也门执行的撤离行动是综合国力提升的一次重要展现。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执政理念,保护我海外公民安全的坚定决心以及果断高效的执政风格和执政水平。这是各部门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实践。”

中国军舰 庇护危险中的外国公民

4月2日,亚丁港。枪声越来越密集。当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临沂舰载着200多名在也门的外国公民离港时,交火已逼近码头,一枚流弹刚刚击中离军舰前甲板20米的吊塔。

中国开始组织撤侨后,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每天都要接一两百个电话。有很多外国公民找到中国驻也门大使馆,希望也能帮助他们撤离也门。

危急时刻,每一个生命都需要呵护。

——旅居也门的新加坡公民谢琳·法蒂玛曾请新加坡外交部促请多个国家帮助她及她的四个孩子撤离,直到最后他们终于登上中方军舰。

——60岁的巴基斯坦妇女雷希娜此前来也门探望在这里工作的儿女,不曾想也门安全局势急转直下,所幸她和儿子、女儿还有四个外孙最终也获得了中方救助。

在也门撤离行动中,中国政府共协助来自巴基斯坦等15个国家的共279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用各种语言道出的“谢谢中国”,成为中国军舰上频繁听到、也是最为情感真挚的一句话。两名罗马尼亚人在住过的舱室小黑板上写道:“谢谢你们的出色组织和热情款待。”一名巴基斯坦聋哑女孩拿着舰上官兵送给她的小玩偶不停地用手势比划着“谢谢”。

对中国帮助撤离多国侨民,这些国家官方也发表讲话,表达真诚谢意。德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政府的支持。”吉布提外交部长优素福说:“感谢中国帮助撤离外国侨民,你们的所作所为令人感动!”波兰外交部发表公告,对中国帮助撤离4名波兰人表示感谢。

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表示,中国对受困也门的巴基斯坦公民提供撤离帮助再次验证了一句谚语:患难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中国紧急时刻在印度洋出动军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这次中国的新角色令巴基斯坦人民感到骄傲”。

对中国海军在危难之际向外国公民伸出援手,国际社会纷纷点赞,认为这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担当精神。

《爱尔兰时报》评论说,这是中国军方首次帮助外国公民在国际危机中撤离危险地区,提升了中国形象。《吉布提民族报》主编阿里·西拉杰说:“我认为中国越来越国际化,积极撤侨反映了中国的大国地位,这项人道主义救援使中国更让人敬重。”

文/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