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A级景区摘牌释放多重信号——
动态考核将成旅游管理新常态
本报记者 郑 彬

此次摘牌和警告,传递出动态考核将成行业管理新常态、旅游景区等级或将更重视软件建设、“依法兴旅”“依法治旅”理念更为凸显等清晰信号。与此同时,该项制度若要长期化,还需引入游客评价体系

近日,国家旅游局对外通报,44家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1家5A级旅游景区被严重警告,9家5A级旅游景区被警告,其中不乏南京夫子庙秦淮河、华山等著名景区。与以往旅游市场的整治相比,这次力度之深、规模之广,颇引人注目。游客和市场对此反应如何?有关部门严肃执法的背后释放了哪些信号?《经济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沈阳植物园是此次被严重警告的景区。该市旅游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有关部门对沈阳植物园投入经费不足,景区管理粗放,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质量方面暴露了严重的问题,游客反映较大。“这次植物园被严重警告,在意料之中。”此次44家A级景区被摘牌,问题也大多如此:软硬件建设落后、价格虚高、经营不善等。

“A级景区是旅游业的一块招牌,经过了10多年,游客也逐渐接受了A级景区的概念。因此,就更要保证景区质量。”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吉林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从A级景区评定工作开展以来,就不是一个只进不出的机制,而是一个动态管理机制。

对于此次被摘牌的44家A级景区,有游客表示:“早就该管了!”以被警告的A级景区、离北京最近的白洋淀景区为例,很多游客表示这一景区旅游体验差,欺客现象严重。游客李斌告诉记者,白洋淀景区除了本身门票外,景区景点中“票中票”现象依然突出,而且每张票都要40元至60元不等。

业内人士指出,对多家景区摘牌,是国家旅游部门整顿旅游市场的大动作。这将有利于国内景区逐渐实现标准化服务,提高游客体验度和舒适度。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杨君认为,此次摘牌传递着多重信号。一是旅游景区等级或将更重视软件建设,风景优美不能替代服务优质;二是等级能上能下、资质可批可撤、动态考核将成行业管理新常态;三是向景区和旅行社发出了“依法兴旅”、“依法治旅”明确信号。

摘牌警告作用不可小视,但也有专家建议,这项制度若要长期化,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现在很多游客出游前都会参考其他网友的网络评价。以此观之,不妨在旅游市场监督管理中引入游客评价体系、扩大游客话语权。“有时候,游客本身的评价比星级指数更权威,也更有号召力。”杨君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