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首套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
“把干不成的事干成了”
本报记者 陈 力 通讯员 韩艳玲

3月30日凌晨3点,中国兵器北重集团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结束了总额2亿元合同的挤压任务,转入热处理及精加工工序。“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制造技术”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在耐高温高压厚壁和异型材料的制造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特种钢管分公司技术部部长杜红强见证了这一技术和市场的成长。6年前,当这台世界首套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挤出第一支管时,刚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型专业的杜红强还只是备选操作者,而如今他已是岗位的操作能手。

“从一天挤压1支,到现在每天挤压40多支,增长的主要动力就是市场认可。”杜红强告诉记者,“截至2014年底,北重集团生产的无缝钢管供货到国内30个超临界电厂、70余台机组的四大管道。在电站四大管道国产化采购中,占有率达到70%以上。”

攻克难关、获得专利、开拓市场、锻炼队伍都令北重集团副总经理雷丙旺高兴,但更令他振奋的是,掌握这项世界金属加工领域的最前沿、最高端技术,把以前干不成的事干成了:有了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企业比较优势出来了,北重集团成了钢管领域第一品牌;有了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中国能自己生产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迫使外国生产的P91、P92钢管每吨降价10万元左右,每年约为国家节省40亿元;有了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我国成为全球仅有的2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不仅能生产电力、石化等行业民用厚壁管,还可生产航空航天、深海工程等高端国防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