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炉灰”走私敲响生态安全警钟
本报记者 顾 阳

“铁矿石怎么会冒烟?”南京海关隶属镇江海关关员在查验一票进口“铁矿砂”时的意外发现,牵出了一起南京海关建关以来的最大宗固体废物走私案件。海关缉私部门经过1年多侦查,成功告破这起海关总署一级挂牌督办的走私大案,并先后立案侦查多起相关走私固体废物案。据统计,缉私部门累计查处走私固体废物10万余吨,该案也是2014年全国查获的最大一宗禁止类固体废物走私案件。

“在查验这票货物时,海关也接到了当地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铁含量不达标’的检验证明。”南京海关副关长、缉私局局长钱英培说,种种怪象发生在同一票货物上,引起了南京海关的高度重视,随即停止了通关作业,将案件线索移交至缉私部门。

无巧不成书。同时,国内某钢铁贸易公司在镇江口岸进口了一票“铁矿砂”,但该公司发现这批从英国购买的“铁矿砂”可能是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废物,遂主动向检验检疫机构提出货物属性鉴定。最终鉴定意见与缉私部门判断吻合:这些进口“铁矿砂”实质为固体废物!

在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相关证据后,镇江海关缉私分局在沈阳、北京、泰州等地同时开展抓捕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证国家禁止进口的、在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高炉灰、高炉渣,共计14票,约6万吨。办案缉私警察顺藤摸瓜,深挖扩线,再立3起走私固体废物案。此4起系列走私废物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查证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废矿渣近10万吨,并将堆放在口岸的固废全部退运出境。成功地打掉了一个长期在长江口岸游移进口固体废物的不法团体,有效地整顿“铁矿砂”行业的进口秩序。

这些所谓的“铁矿砂”,实为“高炉灰”,即通常所说的炉尘,系高炉在冶炼生铁过程中排出的炉料粉末。据介绍,高炉灰通常含铁40%—50%左右。在金钱利益的驱使下,这些废弃高炉灰被不法分子收集起来,源源不断地流向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小型炼钢厂。这些小钢厂将其用作炼铁过程中的配矿使用,以取代价格高昂的原铁矿。

“本应该做无害化处理的高炉灰,却被重新回炉冶炼,固体废物中夹带的大量灰分就在无任何环保处置措施的情况下,排放到了大气之中,带来了严重的空气污染!”钱英培指出,除了锌之外,“高炉灰”中还有砷、铅、镍、硫等重金属,长期户外堆放的过程中,有害重金属会随着雨水冲刷渗透到地下,对土壤和地下水产生二次污染,威胁国家生态安全。因此,国家明令禁止固体废物高炉灰的进口。

“尽管案件已经画上句号,但它留给我们的思考却并没有结束。保卫国家生态安全一刻也不能松懈!”南京海关关长薛金楼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